对国产CS/LR4 7.62毫米狙击步枪的再分析

28710077_1

一张很带感的CS/LR4 7.62毫米狙击步枪的图,个人很喜欢。尽管可能有遗憾,但应该承认这是国产轻武器的一次巨大进步。

28710077_2

今年以来CS/LR4 7.62毫米新狙频繁在各种展会上亮相

28710077_3

武警装备的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该枪和79/85式一样,实质上都只是精确射击步枪,而非专门的狙击武器。

现 代狙击步枪并不仅仅指枪械本身,而是包括专用弹药、观瞄器械等在内的一个精密、完整的武器系统。经过二战及战后的长期发展,加上各国对其理念和应用上的定 位差异,出现了众多性能各异的狙击武器系统。但和战无不胜的国产抗日电视剧所灌输给大家的印象不同,不光是抗战期间中国战场上没有狙击枪,甚至到了上世纪 70年代末,国内都还没有专用的狙击武器,对于狙击战术的理解应用也仅仅停留在“神枪手打冷枪”的落后境地。直到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见识了越军狙击手的威力 并缴获了前苏联的德拉戈诺夫SVD狙击步枪后,对这类武器才有了足够的重视,随后根据SVD仿制并正式列装了79式和85式狙击步枪。因长期闭关锁国等原 因,直到此时国内对于狙击步枪及其应用的认识仍然是极其粗浅的,对国外特别是西方狙击武器的最新发展也知之甚少。最典型的就是不管79式还是85式,都仅 仅只是对武器本身的仿制,配用的只是广泛使用的普通53式步枪弹,执行的仍是普通半自动步枪的精度验收标准,也就是说,国内对其的定位仍是“半自动加瞄准 镜”,而并不了解SVD使用的是专用狙击枪弹,更不知道SVD放在西方也仅仅只是精确射击步枪的水准,离真正的狙击步枪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在随后的20多年间,79/85式尽管是国内唯一正式定型的狙击步枪,而且在我国军队、武警和 特警中一直作为狙击主力在使用,但却一直得不到国外业内人士的承认,并不认为它是真正的狙击步枪。这种情况直到我国装备95枪族以后才有所改变,国内研制 出了5.8毫米口径的88式半自动狙击步枪,但后者也并未让我们看到根本性的改变,各类性能均未全面超过85式狙击步枪,特别是配用的仍是5.8毫米普通 重弹,精度验收也还是参照85式狙击步枪的标准,而且采用5.8毫米小口径与国际通行的狙击步枪保持大中口径的做法恰好背道而驰,由于口径小、弹头轻,加 之普通弹精度平平,在400到600米的距离内无法提供有效的弹头存能和精度,因此用作狙击步枪并不是很合适。

28710077_4

国内自行研制的大口径狙击步枪包括手动和半自动在内,有JQLR-2AM06、M99、QBU09等多种型号,均针对外贸市场,但成功推销出去的并不多。图为其中的QBU09大口径狙击步枪

28710077_5

国产5.8毫米外贸狙击步枪,外形和结构与CS/LR4 7.62毫米狙击步枪非常相似。

真 正的转机出现在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对外交往的逐步增多,中国军警开始参加世界级的狙击比赛。首次参赛时我国选手使用的是经过精挑细选的85式狙击步 枪,但是经过和西方顶级狙击步枪的同台对决后,才发现差距不是一点半点那么大。虽然比赛第二、友谊第一,但为了能够打出较好的成绩,此后参加比赛的国内选 手不得不选配专门从国外进口的武器,如美国雷明顿M700 ADL和 瑞士SSG 3000狙击步枪。这在让国内兵工部门倍感压力的同时,也有机会了解和接触到了国外的先进设计,终于启动了自行研制专用狙击步枪的工作。有趣的是,我国研 制专用狙击步枪的起点,却是12.7毫米的大口径反器材狙击步枪,这是巨大的外贸市场需求所决定的。在市场等多重因素驱动之下,短短数年之间,国内就自行 研制和仿造了多种大口径狙击步枪。但由于长期的封闭和自大,当时科研部门对精度概念仍没有应有的认识,甚至有人认为国外所谓的高精度狙击步枪是吹嘘的,实 际上并不存在。直到有一次,国内某枪厂的科研人员带着本厂产品参加南亚某国陆军大口径狙击步枪招标时,虽然事先挑选了最好的产品,进行了充分的校枪等准备 工作,但在挑战西方高精度狙击步枪过程中,也只勉强打出了居中的分数,这才让国内的某些人亲身体会到了在常规轻武器发展方面与西方的差距,此后在对狙击武 器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上才有质的提高。2009年,国内208所和某厂联手研制出一种发射5.8步枪弹的旋转后拉枪机式手动狙击步枪。整个武器的外观和 结构设计,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并且在200米以内具有较高的精度,全面超过了88式狙击步枪的水平。该枪甚至代表“中国制造”出国参加了军警狙击手射 击大赛,但小口径的先天缺陷使得该枪对200米外的目标进行精确射击时力不从心。今年上半年,同样由208所牵头研制的CS/LR4 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正式推出,让人们再次看到了国产狙击步枪的新希望。

28710077_6

CS/LR4 7.62毫米狙击步枪的枪机部分 28710077_7

CS/LR4 7.62毫米狙击步枪的枪机头部分结构透视图

CS/LR4 7.62毫米新狙整个系统构成较为完善,由狙击步枪、高精度狙击步枪弹、瞄准镜、微光图像增强仪、激光测距机/弹道计算机和枪箱组成。步枪本身为常规的手 动旋转后拉枪机结构,由可拆卸弹匣供弹,采用击针平移发射方式。仔细研究其结构就会发现,它也是博采众家之长的产品,并非“独创”。就关键的枪机部分来 说,其结构非常类似于俄罗斯CV98手动狙击步枪,其相同点包括:均采用对称的三点式前端闭锁突笋;枪机头和枪机体均为两个部件,并通过中间一个连接板连 成一体;击针都以浮置活动方式固定在机头内,由击针体压缩击针簧后撞击击针来完成击发动作,过程接近于平移击锤发射原理;均采用安装在其中一个闭锁突笋内 的、类似于AK枪机上所用的圆柱形大型拉壳钩。但两者也有明显的不同,比如CV98枪机尾端是封闭式的,击针尾部不突出,而CS/LR4枪机尾部的设计类似于雷明顿M700,击针待击时尾部是突出来的;CV98采用活动的刚性抛壳挺,近似于前苏联M43郭 留诺夫重机枪的设计,而CS/LR4采用与雷明顿M700相似的圆柱形弹性抛壳挺。在其他设计方面,CS/LR4并无太多特别之处,类似两段式导轨、可安 装微光图像增强仪这样的设计,早在德国G22狙击步枪上就有使用,而重型浮置枪管则早已是国外狙击步枪的基本配置了。枪托贴腮板和枪托肩托可调,枪托带下 支架以及两脚架安装在枪托或机匣上的做法,都并不新鲜,几乎都是当代狙击步枪的标准设计。至于骨架式、带拇指孔的工程塑料直枪托设计,最早是由英国精密仪 器公司AW系列狙击步枪采用的,现在也已被很多西方狙击步枪所借鉴。不同的是AW系列有一个大且结实的下机匣作为连接体,枪托、两脚架等均安装在下机匣上,而CS/LR4的机匣较小,与枪托的连接是靠嵌入枪托内的金属件来保证强度的,从耐久性和操作性来看,还是前者的设计更为可靠一些。

28710077_8

CS/LR4 7.62毫米狙击步枪的小握把及枪托颈部,表面处理工艺比5.8外贸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28710077_9

 

英国AW狙击步枪,CS/LR4的外型和结构安排与其非常相似。

至于CS/LR4上的所谓“无损供弹”装置,是作为该枪最富创造性的发明而专门进行介绍的。可惜事实并非如此,这不仅不是CS/LR4的特别独创,甚至根 本不是新东西,在各种使用弹匣供弹的.22LR口径比赛步枪上,早就广泛应用这种机构了。其原因是.22LR边缘发火枪弹配用无被甲的软铅弹头,弹头表面 只涂覆有很薄的保护层,在供弹过程中如果因为弹头与上弹坡或枪管尾端面擦碰而造成表面损坏,会显著影响到射击精度,这一点在射击比赛中尤为重要。但对于军 用狙击步枪来说,由于采用的都是被甲弹头,进弹坡和枪管尾部必须经过精密抛光,一般手动步枪在进弹时的动作强度还不至于会在弹头上留下能够影响射击精度的 损伤,换句话说,如果这种损伤达到了影响精度的程度,那么这支步枪的设计和加工水平根本就不能胜任作为一支狙击步枪的要求。因此,CS/LR4上的“无损 供弹”装置其实是可有可无的“鸡肋”设计,更不值得大书特书。从其他一些细节上,也能感受到国产新狙系统模仿和借鉴国外设计的痕迹。比如弹道计算机的外形 看起来分外眼熟,而且作为国产武器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里面的分划居然没有一个汉字,带有浓厚的山寨味道。此外,如果就整个系统提出意见的话,个人认为最 好还要增加国外狙击武器系统中常见的微型气象分析仪,以便迅速测出横风和海拔气压等参数,因为横风对600米距离上的射击精度影响最大,必须事先设法准确 测定,而不是靠射手凭经验去估计。

 

28710077_10

CS/LR4 7.62毫米狙击步枪的弹匣。这一部分和瞄准镜是与5.8毫米外贸狙击步枪的两个最明显的区别。

15810612

CS/DFL3 7.62毫米专用狙击弹的真容。该弹似乎是和同一厂家的外贸弹为同一生产线。

其实,CS/LR4新狙最大的贡献,是弥补了国内在专用狙击弹这方面的“软肋”,终于有了一种象样的国产专用狙击枪弹。 不过奇怪的是,国内放弃了各种已有的和新研制的枪弹口径,而是采用了此前国内从未正式装备过的7.62×51毫米北约步枪弹。虽然这种规格的枪弹此前国内 一直有生产,但都是供外贸出口用的普通军用弹。CS/DFL3狙击枪弹非常接近于芬兰拉普阿公司生产的使用12克(185格令)Scener空尖被甲弹头 的7.62×51毫米枪弹,后者具有极高的射击精度,是国外广泛用于射击比赛和狙击用途的专用枪弹,国内八一体工大队曾经从国外进口过一批这种枪弹。而国 外军警使用的同一规格的专用狙击弹,主要有美制的M118M118LR两种,但弹头重量均要稍微轻一些。

严 格来说,CS/DFL3狙击枪弹实际上也并非真正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大事宣扬的前收口空尖弹头其实并非什么很特别的技术,虽然在国内是首次采用,但作为 民用和狩猎步枪弹的常见弹头结构,前收口空尖弹在西方民间已经流行了很多年,由于它具有较高的射击精度和远射能力,才逐步开始转移到军用上来。仅以公布的 CS/LR4新狙的精度数据来看,在100米处≤2.9厘米,300米处≤8.7厘米,600米处≤17.4厘米,与此对应的精度指标相当于100米处射 击精度为1 MOA,实际上等同于美国M24狙击步枪发射后收口的M118狙击步枪弹时的精度水平,而后者发射前收口的M118LR狙击步枪弹时,在100米处5发射 弹的射击精度平均为0.5 MOA,这组数字意味着在同等射击精度时,配用M118LR枪弹的M24狙击步枪,其有效射程要比CS/LR4高出一倍。而且M24在 世界狙击步枪的精度排名中,也只属于中等偏上水平。由于西方有着广阔的民用枪支市场和广泛的民间射击运动基础,各种民用高精度步枪和枪弹比比皆是,在每年 民间举办的步枪精度比赛中,各种民用高精度步枪打出的成绩要普遍高于军用狙击步枪,也就是说,西方国家真正的枪、弹“精度之王”都是在民间,类似 M118LR这样的军用狙击弹还远不能代表最高的精度水准。目前,国外新型的手动狙击步枪在100米射距时,射击精度普遍均高于0.5 MOA。而对于一些新研制的如.408口径的CheyTac M200狙击步枪和.416口径的巴雷特 M82A1, 均达到2000米距离上保持小于1 MOA的射击精度。为达到这种出神入化的境界,后两者均采用了新设计的专用枪弹,具有较高的初速和平直的弹道,为了减小弹头上的误差,都采用了精密车制而 成的全铜实心弹头,并且枪弹全部为手工装配,每发枪弹的弹头和发射药均经过仔细的称量和校对,从而在弹的方面尽量减少误差。

15810613

CS/LR4 7.62毫米狙击步枪的枪箱设计比85式和88式要合理许多

最后,关于CS/LR4新狙是否会正式装备部队的问题,从目前种种迹象分析,这种可能性并不大。首先,从CS/LR4狙击步枪和CS/DFL3狙击枪弹的 名称来看,并不符合国内定型轻武器的习惯,更像外贸武器的命名,而且它的前身5.8毫米狙击步枪就是以外贸狙击步枪命名的。其次,7.62毫米北约弹并非 我国军用制式口径,而且国内目前轻武器规 划是用5.8毫米的重弹替换掉7.62毫米53式步枪弹,这点已经从88式通用机枪逐步替换67系列通用机枪并且将12.7毫米高射机枪下放到营一级得到 了印证,考虑到这一点,CS/LR4显然无法全面列装。第三,CS/LR4新狙系统一套十数万元的价格,也不是军队这样需要批量更新武器的用户所能够承受 的,与之相比,更加成熟的雷明顿M700系列在出售给台湾时,每套不含测距机和计算机时的价格不过1万美元。当然,虽然作为军用狙击步枪火力频度稍弱一 些,但作为警用狙击步枪的候选对象,CS/LR4还是有很大潜力的,警察以及反恐单位用户对于价格和弹药口径的要求,也不会象军队那样挑剔。总的来看,我 们或许可以得出这样的印象,那就是CS/LR4 7.62毫米新狙的出现,并不是出于“人有我多”或“人有我优”的锦上添花,而仍是为了弥补“人有我无”的填补空白之举,一些地方仍带有试验或验证技术的 目的,是为未来研制更加适合我国国情的军警多用途高精度狙击步枪而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

15810614

对于需求量不大的狙击步枪,进口国外现成产品也是低风险、成本可控的一种选择。图为韩国军队装备的瑞士SSG 3000狙击步枪。

http://bbs.tiexue.net/post_6454056_1.htm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