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一定要奋斗吗?

肖潇工程师,咨询行业

说说个人经历吧。
二本土木06年毕业。进了本地小房开。简称A公司。那时候东家的房开是小头,策划代理是大头,全区说起公司来都翘大拇指。
由于开发部门小,所以很快做到主管,08年我领导离职,我实际上成为整个开发部门设计业务的技术负责人。

2008年大危机过后,老板收紧了开发业务,去屯地炒地了。没有新盘,开发部门自然清闲了很多。2010年,我的月薪是税后4000,年底奖金10000多,每天工作两个小时,无加班。想去办事填个单就可以走。
那一年,南宁很多地方房价不到5000。
听起来这份工作如何?

每天早上泡好茶开始刷各种论坛,看新闻,看nba。11点50准时吃饭。然后午睡,下午继续。到点下班。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半年,有一天我突然觉得非常恐慌。这样子下去人会不会废掉?
于是开始寻找机会跳槽,11年5月一个前同事让我推荐人,我直接自己去面试并敲定,回来就辞职。就这样到了B公司。

跳槽这东西好比分手,第一次总是有点痛苦,跳得多了也就习惯了。在B公司爬到设计部经理用了三个月,这一年大概是5500税后,加一年20000奖金。业内中等水平。但公司离开了南宁市场专注县城,管理也不太好。那种不好的感觉再次袭来,我再次辞职。

这次没了方向,在家休息了三个月。这三个月里面,碰到了一次改变我三观的面试。

恒大进驻广西,我去面试总工办工程师,面试我的是一个31岁的一级注册结构师,在广西,算是非常年轻的了。我知道一线大把20多过一注的,但是他们不会来广西竞争。以下是对话问答:

问:为什么想来
答:想在技术路线上再进一步
问:那为什么你一直不去设计院,在房开技术路线不适合
答:毕业时去过,大院没要我,后来就一直在房开了
问:如果你真想走技术路线,工作两年后一样可以去啊?设计院难道不要你这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要毕业生吗?你放下待遇,跳回设计院根本不是问题吧。

一语惊醒梦中人。没错,我当年就是一个这么乃衣服的人。那年,29。

后来找了一家工程咨询单位,从1500底薪开始,干了大半年。有设计的底子,上手挺快。13年辞了,出来单干。给大院做代工。考了个证。

再后来碰到了现在的搭档,一起开了公司,接到了第一个合同。现在公司开了两年了,请了人。每天还是很焦虑。不过还行吧。

我离开A公司的时候,曾经劝一个同事跳槽,我说这样养老的生活,太危险。他没走。

今年A公司解散。一群快40的工程师,要重新找工作了。在现在的建筑界,35岁的人,如果爬不到管理层,又没有证在身,或者有很硬的工作经历。根本找不到什么太好的工作。

这两年,万科恒大绿地宝能都来了,带来高薪也带来了超高的工作压力。在养老型公司干了多年的人,根本无法适应。只能去小房开混,小房开嘛,你们懂的,现在的环境不跑路就很不错了。路就是这样越走越窄了。

我想告诉题主的是,这个世界变化很快,快到两三年一个周期。根本没有什么恒久不变的东西。从90年代的国企,到2003-2010的公务员,看似超级好的东西在下一个时代什么都不是。
没错,再过十年二十年又会轮回,问题是,你有几个十年呢。

我的这点经历在知乎算不上什么,但是我的经历告诉我,永远带着一份忧患去生活,才有希望以后没那么忧患。
路越走越窄,一定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

——————————————

赵曾良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看了一些答案,感觉很多人即使走上了社会也还是天真得不得了,是不是要出门去走走了。
对于绝大多数天资一般、出生一般的普通人来说,奋斗和努力不是为了让你们出任CEO、迎娶白富美,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很多情况下,持续不断地努力,艰辛的生活也只是让普通人能够保持一种只能够称之为平庸的生活。
如果你不这样做,任何一点意外,一个人生岔路口都可能让你跌到现有阶级之下。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能够让人堕落,但是你通过奋斗和努力,始终让自己过着平庸的生活,没有因为某些挫折而变得更差劲,在此基础上,也许会遇到一些机遇,从而获得更好的生活,这就是奋斗和努力的意义。

——————————————-

楼上的所有人都忽略了一个最本质的问题。

最关键不是你要不要去奋斗。最关键是你怎么去根据自身的特长、环境、兴趣,去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

在我看来,”奋斗“是一个相对虚妄的概念。它可以给人打入一定程度的鸡血,但这管鸡血能在多长时间、多长范围内起到作用,就很令人怀疑了。换句话说,如果你心里只有”奋斗“这种概念,而不去注重细节的话,那你多半还是会一事无成。

比尔盖茨从大学辍学创办微软的时候,他想的不是我要去奋斗,而是因为他对创业本身的兴趣,加上他那个IBM董事的老妈。

马云不做英语老师去做淘宝,一方面是他发现了这个商机,另一方面是他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

乔布斯从小迷恋电子学和电脑,梦想拥有自己的计算机,所以后来创立了苹果。苹果一度陷入财政危机和低迷,但后来凭借ipod和iphone成功转势。

以上这些成功故事,无非基于三点:兴趣、机遇和偏执。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工作以后从来没想过要去奋斗。我只是近乎偏执的去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完善每一个细节,积极去学习。这不是出于一种要奋斗的冲动,而只是因为如果我没做好,我自己心里就会很不舒服。直到现在,年收入也有70万了。

回到楼主的问题:如果你在小地方上班,能做好本职工作,但别人劝你去外面闯一闯。

这时候你要分析的问题,完全不应该是”年轻人要不要奋斗“这种大而空的问题。

而是:这个建议对我适不适合?我能不能做好?去外面闯对我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坏处?有什么机遇?有什么风险?如果我继续这样的生活方式,在将来五到十年会有什么主要风险?

不是所有从小地方到大城市闯都能取得积极成果。如果你只是空有满腹热情,脑子里却是一团浆糊的话,那么取得积极成果的可能性就会进一步降低。

正如那个渔夫和富翁的故事,为什么所有人在分析的时候都忽略了这一点:如果渔夫完全按照富翁的建议去做,结果却经营不善破产了,到时候别说晒太阳弹吉他,每天就是在到处躲债。这种后果为什么没人想到?

再拿我自己来举例:为什么我不放弃现在70万的工作去追求百万以上的工作?虽然以我能力来说完全有可能换到后者这样的工作,但是后者对我来说好处只在于增加了每年几十万(而且因为高额累进税增加得也很有限),但我要多付出代价却超过了增加的金钱。所以自然不会去选择“再去奋斗”。

这就是细节分析。细节决定成败,而不是所谓的奋斗。

希望大家能把这个答案顶上去,超过那个最高赞的答案。因为这才是对楼主真正有用的答案,而那个最高赞的除了发牢骚我没看到任何有营养的内容。大家可以设想一下题主看到那个答案之后心里会怎么想?必定还是一片茫然。

4月5日更新:谢谢大家
4月6日更新:评论区Peng Lu 提问:努力是一条腿,要思考,让努力的方向正确是另一条腿,两者不能相互取代,为啥非说一个是关键,另一个不那么关键?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所以在这里贴一下我的回复:

回复 Peng Lu :我来解释一下,我认为一个人能否努力,能在什么事情上努力什么事情上不努力,也完全是个人的特质。所以首先是正确认识自己。就像打仗一样,士气固然重要,但正确的战术和先进的装备才是胜利的关键。我没说完全不需要奋斗,只不过侧重点应该不在这上面。有些将领善于鼓舞士气给士兵打鸡血,但如果随后用兵不当败招迭出,也会输得一败涂地。相反,你看看三国那些用兵家,孔明、仲达等,银英的杨威利,就从来没有他们鼓舞士气的描写吧?士兵们如果处于正确的战术中,知道他们打仗一定会生还,士气必然高涨。

我喜欢看动漫,其中众所周知打鸡血的桥段真是数不胜数,而且一打鸡血就出奇迹。所以这就是二次元,和三次元的残酷现实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又想到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中国男足:根宝的“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戚务生那张严峻的脸、足协赛前反复开会动员,结果呢?教练临场指挥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最后只有谁出线了?快乐足球的米卢(当然态度也重要,米卢认为态度决定一切)。

4月7日更新:题主的问题看似是问要不要奋斗,其实只是给大家出了一个选择题:A. 继续现在3000块的工作; B “去外面闯一闯” (虽说没有到底怎么闯的细节)。 为啥很多人都在回避对这个选择题进行直接作答呢?考卷上如果让你选A还是选B 并给出选择的理由,为什么B好,你去扯一堆A不好但只字不提为什么B好,能有分数吗?回答问题最重要的不是表达自己的观点,而是解决题主的疑难。在不知道题主所说的”闯“到底是什么闯之前,任何把他往B项上引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8923765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