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真实的情况李克强总理比我们都清楚

author:何志成

中国经济真实的情况,李克强总理比我们都清楚——在青岛(17日下午)全国天然橡胶年会上的演讲——开场白

今天我与大家交流,下面绝大多数都是国内橡胶行业的翘楚,包括鼎鼎大名的橡胶期货大亨,我想,大家绝不是想让我预测下星期的涨跌,因为你们比我清楚!做市场、做投资,如同打仗,需要研究的是敌我势力的消长,研究天时地利人和。通俗地解释,需要研究趋势,天下大势(在我的微信圈里,有很多全国知名的经济学家,优秀企业家,更多的是投资界大亨,他们经常问我的不是明天的涨跌,而是明天的世界,是中国向何处去,全球市场最大的风险以及最大的机会,这就是天下大势!)。若大势已去,如长江滚滚东流水,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相反,如果能够坐上顺风船,享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感,真乃人生一大幸事!于是切入主题,诸位这两年,感受到多少这样的快感呢?!

虽然橡胶行业与其他大宗商品相比属于幸运的,虽然中国经济下滑对与汽车行业关联度很强的橡胶产业影响较小,但经济下滑,社会消费能力增长放缓,仍然对诸位有很大影响。

那么回过头来讲大趋势(真要讲清楚,可能要两个小时):中国经济见底了吗?中国经济还有没有可能恢复高增长呢?我今天为大家准备的演讲题目是:中国经济如何才能突破重围?题目很悲催,尤其是对中国经济现实的评估——但我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已经越来越乐观了。为什么?因为高层的政策趋向终于要转向保增长了。

昨天李克强总理再度召开中国经济形势分析的高官会议——很显然,他已经拿到了即将在周一公布的中国三季度GDP数据。这一下李克强讲话,第一段就是:中国经济实现7%的增长率不容易,言外之意还是坚持他上半年7%的预估。对此,全世界所有的经济学家和评估机构都嗤之以鼻。就连夏斌老先生上周末与吴敬琏一起做宏观经济趋势分析时也呼吁:中国经济要有转机,第一件事就是说实话,将目前经济的实际困难告诉市场,告诉投资者,告诉企业家。很显然,他也认为中国政府不说实话,包括李克强总理。

如果大家是跟踪过我的,一定知道,我从去年下半年已经提出保增长迫在眉睫,中国经济已经失速,7.3%一旦跌破,就是断崖式下跌。但我一直强调:GDP不说明任何问题。夏斌说李克强不说实话,那是因为他已经没有资格参加国务院研究经济大趋势的重要会议,甚至看不到文件。为什么我连续发表文章强调不能看GDP,要看企业盈利能力,看中国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就是要避开GDP谜团。

我可以告诉大家,李克强总理看到的国家统计局关于GDP的报告,数据就是7%,甚至更高。李克强那么好糊弄吗?不要忘记李克强经济学!他非常清楚发电量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低于3%,货运量已经负增长。GDP怎么可能仍然是连续7%!但下面的人会告诉他,真的是7%,因为以前很多第三产业没有统计!这就是所谓新兴产业蓬勃兴起鬼话的由来。新兴产业,就是以前GDP统计没有计算在内的第三产业。于是我们得出结论:如果真是7%,可能更糟糕,因为它印证了,以前很多年,中国的实际GDP增速远远高于7%。为什么呢?因为在7%的口径下,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已经不赚钱,大约30%的企业面临倒闭,就业率与失业率统计都是扯淡,因为它们从高速增长到断崖式下跌,几乎没有变化!它印证了我的判断:7%就是低增长的代名词。因为真的是7%,国家税收下降了一大半,企业利润下降了一大半,失业率增加了一大半。这就是中国经济的现实!

李克强总理心理很清楚,但为什么不能说呢?第一,谁也说不清楚真实的增长率是个啥情况!统计口径变了,基数调整了,没有可比性了!更重要的是,不能说,因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虚拟金融市场占比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说真话,可能导致弃守!导致全球投资者远离中国,导致更大幅度的下跌!不能说实话,是为了留住最后一点点信心,如果留住股市的绝大多数投资者,相信中国经济能够很快转危为安,能够起死回生。因为下面的政策工具真的很多。

李克强总理是知道真实情况的,他真的是不能说无法实现7%!我告诉大家,总理百分之百、明明白白,他比谁都清楚。我这里有第一手资料证明,就是李克强总理对我一月份写得那篇关于中国经济急速下滑文章的批示。这个批示可以给大家看一看——它说明,我们的总理经常看像我这样的人写得文章,知道下面的真实情况,更知道GDP是怎么回事。他比谁都更着急!

李克强总理为什么要召集高规格的经济形势分析会,第一件事就是告诉与会者:三季度中国经济要说实话,要向下调整大约0.3%。其实,三季度是宏观经济已经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变的三个月,如果没有股灾,没有金融投资领域的断崖式下跌,GDP数据应该还是7%,甚至更好。为什么?连续三个季度的货币政策放宽,流动性非常充裕,国家级的基本建设项目开工率开始显著回升。这一点,我们从中国资源进口情况可以看出来,从最近大宗商品市场的反弹可以看出来。更重要的是,他已经在为今年能不能保7%睡不着觉了,他必须告诉参加会议的所有地方大员,中国经济保增长真的已经迫在眉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