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社区:胡扯一下2016年中国经济

对于2016年经济前景预测,两个字:悲观,一句话:经济下行尚未见底,房地产价格已经见顶。

1、先说说经济的情况,按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理论,经济增长需要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需要提高劳动者的收入,能够购买更多的商品,另一个是需要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

然而从世界范围内看,伴随着全球化扩张,财富进一步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大多数人处于水深火热中,地区冲突和斗争不断,绝望和极端化情绪蔓延,中东已经打得如火如荼,在这个时刻生存都成了问题,哪还敢享受,世界的需求依旧萎缩,大环境决定中国经济好不了,必须忍受减少产能阵痛。

从国内看,其实这几年也是财富迅速集中,某邦财富从千亿愈年激增至万亿,堪比不韦。但是老百姓就惨了,有个说法,信托收割高产,股灾收割中产,P2P收割穷人。可现在连企业领袖、人生导师也不能幸免了,某科和某能的事件,姑且不论某能是不是某邦的黑手套,但某邦入局已经无可避免,四六精神出局也是无可避免。当然四六能退也算不错了,更惨的还有某明。唉,一声叹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很多资本和资本家在创业、发展期都借助了灰色的力量,沾染着原罪,一入江湖,身不由己)。

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和资本家能安心发展那是假的,一有机会可能就会转移资产,千方百计出逃。这不,与某科同辈份的某掌门人这不就在某敦购置豪宅,其子成为话题之王,其实也是很聪明的自保之道,你懂得。

大政上感觉也是南辕北辙,一个是工农兵,任由某家人“打砸抢”,吃相难看,一个是传销,万众创业怎么看也像传销,某网加怎么看也是一部分人抢另一部分人的饭碗,互联网金融(如p2p),不就是高利贷转正、老鼠会吗?(可怜我中华5000年,依然跳不出怪圈)不靠谱的决策必然靠我等屁民来还,如同股灾。

总言之,16年经济前景不看好,从世界总需求、国内投资信心、消费能力、政策连贯性等基本面上都看不出有效支撑。

2、说说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的事情,应该说通信、IT为代表的信息产业从空间、时间、维度上有效提升了社会化大生产效率,使得劳动者能够在单位时间内创造出更多的产品,或者快速减少了产品的流程环节。

我国的通信行业大致爆发于1992年,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从最早的程控交换机到模拟移动电话、2G数字移动电话到4G,4G时间点差不多在2012年,基本见顶,周期大致20年。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IT产业发轫与1998年前后,伴随着Intel奔腾处理器和PC的普及,先后涌现了以网易、搜狐、新浪为代表的老三家,以及以BAT为代表的新三家。如果仍以20年的周期推,互联网产业基本上将在2018-2020年见顶,现在除了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定义,也确实难整出有价值的新概念了。将互联网产业进一步细分,固定端(PC)互联网基本上在2010年见顶,现在是移动端(手机)互联网时代。

可悲的是移动端互联网时代虽然烧钱无数,但基本上仅成就了一个滴滴打车,这个滴滴打车钻监管的空子,当然能钻进出租车这个垄断、水至深的行业,也是滴滴的牛逼之处,你以为某青是白请的,所以有人说滴滴和出租车是某家人内部的一场对阵、撕逼。

其他的如团购,最繁盛时有万团大战,最后还剩几家?剩下的也很惨淡。还有现在的外卖,怎么也搞不明白这一厨师活能和互联网搭上什么边,一二十块钱的外卖能请得起大厨吗?客户有忠诚度吗?不补贴立马转移,最后成就了百度外卖这一送外卖的。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依然是BAT垄断,虽然提高了社会劳动生产率,但基本见顶了。

至于物联网,还没出发,就已经过渡消费,产品众多,拼价格、拼成本,但唯一不能干的就是找不到稳定的盈利模式,基本已费,互联网在2018-2020年见顶是大概率事件,被IT技术推进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提升基本上快见顶了。

社会劳动生产率见顶意味着很快就会社会利润平均化,劳动者竞争力下降,届时IT产业从业人员不要说涨工资,能够有饭碗、保住工资水平就不错了。具体情形参加现在的通信行业。

3、最后说说房地产,房地产最终要被消费者需求和支付能力检验。从消费者需求看,除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其他二三四线城市基本需求很少,其中还有大部分是投机性或恐慌性的需求,不具有基本面支撑。

其实开发商也很苦逼,大头都让政府和既得利益者占了,他们却要背负骂名。拿地成本、建安成本、销售成本、银行贷款利息,还有要盖上百了萝卜章的审批手续,每一个萝卜章都得求人,不然托你几个月,你受得了吗,哪一个不要出让利益?更不谈一些灰色的事情,感觉天底下最难干的几件事情之一就是开发商。

现在经济不景气,房子卖不出去,政府不管,还得三令五声的让你去库存,政府喉舌更是直接指明降价。说实在的,如果我是开发商,如果不影响流动性,20%甚至25%以内的减记都从了,赶紧卖了了事,后面更没有好果子吃。也不用担心先前的业主当房闹,去库存的尚方宝剑都下了,你等屁民还不识趣,要不要尝尝人民专政的威力,这个时候政府、社会舆论看向着谁。

对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因为人口的净流入,存在所谓的刚需;又因为学区房政策,存在换房的需求,带动了存量房的交易。这就要检验消费者支付能力。

北京这一年的房市热闹基本上就在支付能力上做文章。比如以前认房又认贷款,二套房60%以上首付、1.1倍甚至更高利率(其实二手房普遍做低,基本都是百分之七八十首付了),利率又高(5年期平均贷款利率水平在7%左右),基本上限制了投机性购房和换房需求。可以说2011-2014年是屌丝刚需卖房最好的年景,这个时候没买可以拿块豆腐撞死了(后面降价你也可能买不上,大环境不行,工作都可能没了,还考虑其他?)。

所以930新政及其后续的降息等相关政策,促进了北京房市和房价的大爆发。但这种爆发不具有持续性,首先是利率。现在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加上85折,差不多是4.2%左右,已经不能再低了。

美元加息是个标志性事件,客观上已经抄了人民币继续降息的后路,这是房价见顶的大标志。

考虑人民币对美元每年3%的贬值速度,人民币利率必须要在美元利率加3%以上,不然不光是热钱,就是投资也要撤退。如果美元连续加息到4%,人民币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必然在8%以上。在这个利率水平下,一定会陷入保汇率还是保资产的怪圈,相信政府一定会明智的选择保汇率,至于资产,去死吧。看看现在的煤炭、钢铁行业,房地产就能例外。

有人说“我已买了,从此涨跌无关”,但是房贷是浮动的,现在贷30年期等额本息400万,月供2万,利率4.2%,如果利率涨到8%,月供多少请自己算算。当然,你觉得你工资收入水平会在几年内大幅增长,尤其是IT码农更是信心满满。抱歉,前面已分析,IT行业社会生产率见顶,你的工资增长空间有限,能保住饭碗就不错了,肿么办?尤其当看到你的房子价格斩了一大截,你还蛋定吗?

———————————-

1)供给侧改革进展缓慢,过剩产能难以大幅淘汰。因为过剩产能关系到地方就业维稳等一系列问题,以目前地方财政,难以承担改革后的社会保障,除非中央财政兜底。而且,由于低端产能过剩是全面性的,凭什么淘汰这个地方的过剩产能,而不淘汰其它地方的过剩产能?所以,地方政府依然会让银行借新还旧,尽量拖延。供给侧改革举步维艰。建议包子再读读老毛的论十大关系,不把利益关系理顺了,就二杆子瞎咋呼歼灭战,是没用的。

2)去库存效果一般。棚改货币化会起到一定作用,农民就别指望了,过度的放水和刺激倒是会助推一线房价继续小幅上涨。

3)如果供给侧改革强行推进,经济在已经下滑的情况下,可能会断崖式下降,暴露出的坏账,刚兑的打破等等因素会形成正反馈效应,政府根本没有能力控制下滑的程度,即便在计划经济成分还比较多的90年代都控制不了,更不要提现在。盖子容易揭,控制是不可能的。股灾就是一例,实体经济的各种关联会更加复杂。

4)互联网泡沫破裂,双创出现低潮。其实,自今年年中风投融资就已经迅速紧缩,以倒贴为基本商业模式的o2o等初创企业会大量倒闭。不过这是好事,泡沫的破裂可以纠正风投业低俗跟风式的投资喜好,资源会开始倾向于有技术创新和明确盈利模式的项目,毕竟资本在各个央行宽松的条件下并不缺乏,相信明年一些有技术含量的高科技企业会诞生,成为未来的华为。

5)中美利差不断缩小,甚至可能倒挂,同时人民币赚钱效应随着经济下滑而放缓,汇率有很大压力。包子可能必须在保资产和保汇率之间做出选择。

6)通胀可能会抬头,相信美联储的判断,能源价格的因素只是短期的。这对于天朝的宽松和一系列的改革政策很不利。

总之,2016年是各种矛盾更加尖锐,经济转折加速的一年,包子如果想揭盖子,搞供给侧改革,必然会引发较大的动荡,很可能失去控制,特别是在外部因素不利的条件下,至于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只能拭目以待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