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后的迷茫(写给本命年的自己)

楼主:张军刚

12月3日,经营了7年的公司倒闭了,这是我倾尽了全力做起来的企业,一夜之间浑然倒地,可惜可叹!说说简单情况吧,2009年3月,拿着邮储银行的5万元贷款,我接手了一家货运部。按照自己上班5年的感受和直觉,搭建了较高的公司架构,明显比别人高大上的做起了“进来就出不来的”物流零担行业。一做就是七年,直到现在倒闭破产。从几个人的小摊子,几年时间很快扩张到200多号员工、十几条线路、在区域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中型物流企业,一路走来,很辛苦,很心酸,很委屈,也很迷茫。

从第一年的投资加亏损160万,没有及时止损,担心巨大的债务压垮自己,又硬着头皮往前做,直到去年又收购西安地区前几名的兄弟物流公司,上演“蛇吞象”的资本运作游戏,今年年初遭遇银行抽贷,资金紧,市场下行背景下的经营亏损、负债运营、内部逐渐失控,我走上了紧张-借贷-再紧张-再借贷的不归路,到后期甚至连“给皇帝买马的钱”都敢动用,一直延续着公司到最后一刻。

由于这个行业有代收货款这一业务,几乎所有的物流公司货运部都在利用账期挪用货款周转,而且大都是开业半年后挪用一直到关门,去年市场流通趋缓、资金流通趋紧,客户明显发放代收的量变小,没有及时转型的物流公司都遇到大额资金的亏空压力,既要保证企业的生存,又要兑付前期亏欠的客户代收,加之今年银行普遍抽贷断贷,所有的物流公司都难以为继,摇摇欲坠。

从6月份开始,我公司的代收开始出现问题,资金跟不上,我停下来公司所有的开支,包括停发工资等办法,不停在各种金融机构、小贷公司借钱,弥补代收货款的窟窿,期望能在客户最大范围的宽容下保持货量保住业务正常运转,但是局势一步步恶化,直到9月25日,陕西最大的一家物流公司遭遇客户挤兑砸抢,我现场亲眼目睹了惨烈场面,自心戚戚,已经感觉这种日子离自己不远了。更可怕的是,这家物流公司出事以后,不光客户加大了催要的压力,公司内部也严重怀疑公司的持续能力,财务管控出现问题,所有的应收款各站点都不打给公司了,所有经手现金的员工都把本应公司流转使用的现金拿在自己手里,他们要保证他们的工资。最后两个月,我疯狂式的找钱借钱,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同学群友,甚至在最后一段时间抵押了自己的小车、赎回后当夜又卖掉变现支付了紧急账务。10月底有笔贷款到期,最后一夜努力失败后自己铤而走险拿了社会上一笔高利贷,还掉了银行贷款,期望能快速放贷下来。

直到12月1日晚上,有一个客户失去了耐心,直接在公司总部抢走了办公电脑,很快微信朋友圈传遍了我们做不下去了不行了的消息,第二天大面积的客户抢货抢东西开始了,局面失控,110来了也没用了,担心安全出问题我手机也关了三天。12月3日,员工参与了,老板失联没人做主的情况,众多员工也参与到了堵路堵门抢东西的狂潮中。中午,电视台记者来了,下午,腾讯新闻报道了,晚上电视新闻播了,我使尽各种本事也没能阻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公司从此关门了。

关于善后,我简单说几句:事发之后第三天,我出面和政府部门沟通,劳动监察大队和派出所、公安分局都去了好几次,积极协调处理拖欠工人工资和代收货款的事,很快和所有员工见面致歉表达诚意,最近在处理资产积极筹款,但是事情很不顺利,形势比人强,好多事情我虽然努力但成效很小,墙倒众人推,我能理解任何人,我很坦然的接受对我的惩罚。前段时间谋划过二次开工,但难度很大,有投资合作意向的人非常谨慎,主要是大环境不好和前期债务干扰,已经谈了几次了,收效不是很大。我也彻底迷茫了,后面的路怎么走,自己没有了太多的主见。随着时间的推移,债权人纷纷上门逼债,我也觉得好多压力可能我很难承受,但是事情已经发生,我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坦然接受,慢慢想办法还债吧。难得能休息两天,好久没上网了,写写也算给自己一个交代,慢慢消化吧。如果有诚意交流的,可以跟帖探讨下。今年生意不好做,每个人挣钱都不容易,客户和员工都是无辜的,我得抓紧调整快速行动了。

有些事情,不是外人看的那样。7年前我踏入这个行业的时候,那时候很容易做起来,我们西府人的勤劳和踏实,很快我们在西安的物流市场叫上号了,三年时间我们就有了自己的独立大院,在我们走的8条线路上很快进入前三名。但是其中的苦楚我是了解的,资金压力一直比较大。由于物流是一个投资大、回收慢、周期长,关键是利润率比较低的行业,它既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又是资金密集型行业。由于门槛低,准入条件低,市场充分竞争,而成本是逐年猛增,所以很难拿到利润的。我做了7年,工人工资从800元很快拿到了3000多,驾驶员从1000块很快拿到了4000多,油价从2块多很快调到7块多又降到6块多,现在是5块8每升,房租前几年是每年递增30%以上,北三环的房租很快由4万多一年涨到了11万多,但是我们的收入一直没动过,一吨150元几乎没调过,很多时候还要优惠很多,要不然没生意。商户们其实是利用了市场的充分竞争减少了很多支出,而好多物流公司精力都没怎么在货价上操心,都目光对准了货款代收上,正如最近P2P流行的一句话:你操心的人家利息,人家瞅你的是本金。到后期,好多货运部老板都把精力放在了资金包括信贷上,也有考虑转型做平台联盟的,很少有人把心思精力再投到已经失去信心的运营上,因为大家都知道拉货不赚钱。所以,这个行业是个畸形的行业,是个业务外比业务内重要的行业,其实都是给银行做了个好事,给员工解决了就业,给货车车主提供了稳定货源,就这么简单。而且随着国家人口红利期的过去,好多工人回到了农村,干苦力做粗活的少了,人工立马抬高了,而且管理难度加大了,你稍微对既可怜又可憎的工人严厉些,他马上可以提出不干了结算工资,不用走出大门就可以找到下一个工作,因为家家缺工人。

为这个企业,我是拼尽了全力,从银行抽贷开始,我几乎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到借贷方面,每天是等米下锅,每天是等资金进来,盘算了又盘算,每天几乎都是下班后还在分配资金安排,都想安排好,结果都没安排好,尤其是拖欠工人工资这块,真的是要命呢,现在都是行业内的笑话。别人货运部出事都是欠银行和客户一大堆钱,我这出事客户都没多少钱(90%以上都是一两千、几百块,因为我消化了半年多),客户都没怎么闹腾,反倒是自己人的工人闹的沸沸扬扬,真的是一朵奇葩了。

http://bbs.tianya.cn/post-develop-2104627-1.shtml

9 thoughts on “破产后的迷茫(写给本命年的自己)

  1. 很悲哀,又看到一个努力的老板倒闭了。大环境不好,大势所趋。看你的描述,你犯了两个错误,致命错误。第一对于大环境的预判,收购托运部是想将成本降低,但是加大了现金流的紧张。第二,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拖欠工资,你欠银行的钱,只要你不还款,即使走到法律层面也是三角债,银行也只能拖。就算你把银行的钱填倒放贷上,利息压力也会小很多啊。只要好好经营,还是有可能起来的。欠了工人钱就变成社会问题,工人一闹,新闻一报道,基本就没可能了。中国就是缺乏认认真真做 企业的人,想认真做企业的各种被骗。不光物流行业,各行业都是这样。纺织业,低价倾销,亏本向外甩。就是为了拖欠货款,就靠到你倒闭。

  2. 从前年开始,跟我们合作的广东工厂都开始现金发货了,从不赊欠。广东那边精明的老板已经嗅到危机的气息了。我们公司也从没借过银行的钱,所以,今年虽然困难,收入下降了40%,但是我们还能运转下去,目前还算比较坦然。

  3. 兄弟,慢慢来,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真的很能体会你此刻的心情,我是做装饰公司和建筑,市政工程的,22岁带着5000块把公司做起来,几年间就涉足房产,市政,里面的艰辛现在回头看,都不敢想这是怎么做到的,后来盲目扩张,把挣得一年间败光了,清晰的记得那年上百人来公司要帐的情景,自己逼的一夜在高速上开了一夜的车,甚至想结束自己,今年第三年了,争取在今年把债还请,安安静静的过个年,三年了,手下几百人做事的老板,沦落到现在在工地做油漆,幸好家庭和睦,承蒙兄弟们抬爱,现在队伍有20人干活了,房子,车,农场,竹林能卖的都卖,不过现在带队出去干活,人吃饱,睡的着,不会像以前一样失眠,无止境的喝酒应酬。加油吧,兄弟。我们不能低下我们骄傲的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愿你安好。

  4. 楼主,我告诉你另一个失败的根本原因吧!你仔细算过你春风得意赚钱时的每个月所有消费账单吗?我是说所有!明白吗?仔细算过后,你会觉得莫到无时思有时,呵呵!国人做买卖稍微赚的钱都基本是典型的小人乍富的样子,换好车,买名表,顿顿下馆子,吃喝玩乐,要么出国旅游,再弄个小三养一养,再整几个酒肉朋友天天一起喝酒吹牛!殊不知,自己不会攒钱控制开支用于发展企业的未来和抵抗风险!大环境不好是一方面,再好的大环境也有人赔钱,再不好的大环境也有人赚钱!这就是规律!想想你自己的开支,估计你得后悔死!呵呵!

  5. 多么像我当初啊。破产跑路,我压垮也病倒了,在出租房沙发躺着看电视,老婆买菜做饭带着几岁的孩子,修养1个多月,我和老婆直到现在都认为,那一个多月是最幸福的时光,当时我和老婆都很默契,不和任何人联系,不谈钱,生意,将来怎么办等烦心事,一起逗孩子玩,看电视剧,开开心心的过着。1个多月后我病好了,从镇旗鼓立项目,4年还清外债。现在和老婆想起来是那时多么的可怕,怎么那么大的信心?

  6. 楼主说的是大实话啊,有时候去收购什么的,现在想想是不对,可当时那个环境逼着你去做,想停都没有办法。今年物流行业难啊!经济不好,货量减少,为了保证每天发车,恶性竞争!很多弄了几十年货运的老油条说,到最后发现,做什么都没有经营车子好,也许楼主当时选择买车,也许会好点,自己的专线,用自己的车,哪怕价格低点也敢接。物流看着热闹,每天电话接个不停,忙得像狗。每天担心这担心那的。哎,做到楼主那样了,也算成功了,哪怕什么都没有了。至少还不至于跳楼,没什么的,重新来过。

  7. 完全理解,一直以来都有跟物流告诉打交道,我们这里的情况是,广东发外省,任何省,都是代收款1个月后拿,然后有时候是2个月。大家都利用这些钱。以前行情好的时候,大家都不在意,某些货运老板甚至拿钱炒房,可要知道,一个大点的货运站3个月压代收款就是上亿,炒房行情好,那比搞运输强100倍,甚至合作一些社会上的人放高利贷。但是某些这两年地产有价无市,资金套死,资金链出现问题,麻烦就来了,盲目挎张,本人也是在这个问题败了,说起都是泪。

    做老板其实对员工的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平时生活,工作上对待员工绝对不能讲情义,但是很多老板就犯了这个错。简单说几点,员工稍微辛苦一点,老板随口就加点工资,但是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工人工资只能涨,没有降地道理,员工犯错,造成自己公司的损失,做老板总是想着人都会犯错,本着这个员工教育一下,想着以后不要同样的损失就OK,其实,这大错特错。这个员工可以,别的员工也可以,损失当然就是老板的钱,然后工人才不管你。大不了不干。

    事实证明,员工翻脸不干的时候,才不管以前因为工人自己的原因让老板损失多少钱,忘记生病的时候请假老板不扣工资,还给1000块800块,忘记了自己家出现什么事情,老板帮忙摆平,倒是在认真自己这个月做了多少天,自己什么利益还没有算,痛定思通。任何时候都按照规矩来,虽然很不讲情面,也给人很多大方的印象,做过老板的自己算算,因为“大方”两个字,自己花了多少钱。当然,这样的员工一样没有好下场。为什么,因为以前自己犯的错误有老板买单,当自己单干的时候就必须自己买单,有可能是致命的损失。

  8. 制造业集中的地区,要看中国行情好不好很简单。每天晚上到货运中心,或者物流园每天晚上走多少车货基本上就可以知道外面行情好不好!比那些专家说的经济靠谱100倍,行情不好,货款就难收,中国人就喜欢“月结”,但是利润那么少,有时候做2年生意,最后一个月的款没有收回,基本上就是2年白干,更要命的是,国内的生意往来都没有正规合同。

  9. 再给楼主一点建议,你为了所谓的信誉,在搞现在的烂摊,其实我觉得很不靠谱,理由几点。
    1 已经闹大了,各部门也介入,想重来基本很难,因为人都是听风就是雨,说点实在的吧,以后没有人在你那里开代收
    2 货运竞争厉害,价格都很臭,再看看现在的经济,货量减少很多很多,利润根本,或者说很难支撑整个架构的开支
    3 该舍弃的就舍弃,包括信誉,他妈妈的。你以后能赚到钱谁还记得当初什么什么事,况且下来一两年这样的事情会很多
    4 说穿了就是钱的问题,除非你目前的资产可以变现搞定这个事,不然说什么都白搭,这些人就是要钱, 5 大家都做过老板,都是走南创北的,多少都是见过点世面,都有自己做人做事做生意一套,思维肯定不是普通员工比得上的,为什么在行业看不到未来的时候,现在干脆转行,至于什么行业,冷静思考。可以在总结自己过去的失败中找教训,在新行业更好发挥。
    6 人先要温饱然后再谈理想,结合目前外面的情况,人员密集行的事业尽量不要开展,3-5人可以开展的,然后很快就可以赢利的行业。我们等不起回报慢的行业,有暴利更好,没有暴利至少要现金交易的生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