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升油半升税,天知道某些人作何盘算

author:航亿苇

时至2015,我国国内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占加油费油的比例约为47%,差不多已经一升油半升税了。但2016年1月25日又传来消息,这个税还要上调,看样子是必须让这个税率达到50%以上。而美国、中国台湾地区的消费税率分别只有11.22%和26.31%。当然,这个世界也有此项高税率的,日本、韩国和德国就分别为42%、52%、57%。中国与境外还有两个例外,一是油价实行政府定价。境外油价完全市场化,随行就市。二是境外缺少国企垄断,不会被野蛮又傲慢的国企霸占油品市场。如果出现市场价差,相关企业可以立即转向他国购买成品油。

对成品油征收高税赋,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不再下调成品油油价,一个最好的理由是环境保护。全国持续多年的大面积雾霾天,也让环保不得不让大家重视了。油价太便宜了,使用者不会太珍惜;油耗太多,会增加空气污染。这似乎有些在理。可好多时候,真话只说一半,却藏着大谎言或大忽悠。

燃油,确实是雾霾最大的原因之一。但是,油价并非关键因素。成品油包含的硫、锰、苯、铅、芳烃、烯烃等含量,决定了油品的质量。这些物质含量过高,通过汽车尾气排放出来,释放到大气中,就成为诱发雾霾的重要有害物质。为了减少这些有害物质,就得在油品质量和汽车发动机质量上下功夫。其中首先是油品质量。高质量的油品能够保护发动机,低劣的油品则影响发动机的正常运行。

提高油品质量,就是提高提炼技术。美欧就是在这方面不断提高标准。在美国,现在有85号、87号、89号和93号等4种油品的标号,代表了质量标准。美国的85号汽油是质量最次的,如今基本上被淘汰了。在中国,用得最多的是国四标准的93号、97号汽油,北京、广州等地使用的是国五标准的92号、95号汽油。有点复杂。但如果你明白了国四标准的93号只是相当于美国的85号,国四标准的97号只相当于美国的87号,那就清爽很多。目前中国只有国五标准汽油硫含量达到了欧盟标准,但其他指标则不一定。由于国五标准汽油生产上跟不上,也只能供应给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全国大部分油品还是只能按国四标准供应。

那为什么我国不能大量生产高标准的成品油呢?因为大量炼油企业是按过去的老一套工艺在进行生产。要全面改造生产线需要大量资金。但究竟需要多少资金,外人又不是很清楚。油企的腐败、铺张浪费和不当投资等问题与技术改造问题交织在一起,似乎只能是糊涂账。油企依靠垄断赚取的巨额利润究竟流向了哪里?如何分配?更是说不清楚。

说真的,为了环境,你把账目算清楚,在重大问题给公众明确的一个交待,公众也能够理解。全面对炼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到底要花多少钱?需要多少时间可以完成这项技术改造?什么时候中国可以全面用上符合美欧较高标准的成品油?这些问题你需要给公众交个底,让大家心中有数。并且回答这个问题,不应是让油企及所谓的砖家胡说八道,而是由第三方评估得出科学的、有说服力的结论,然后最好经由国家由法令形式强制执行。

这种基本的工作没有做,就知道哗哗地提高成品油的税赋,让油价保持比美国、台湾高得多的价位,这能不让公众心寒吗?让公众心寒的事不仅是高油价,还有高房价,昂贵的医疗费、学费、路桥费等等。此外,又要延长退休年龄并让退休人员缴纳医保费等,这些不得人心的政策与社会现状,再与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坑蒙拐骗、环境污染、贪污腐败等恶劣社会现象形成一种组合,不知某些人究竟想过如此下去会发生什么社会问题?社会不公正、不合理,普通民众会一忍再忍。但如果那没有一个头,生存的压力被一天天加码,到某天,那也就只能等着瞧了。

为官者,尤其是政策制定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莫以为凡是相当然,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你以为可以糊弄社会,糊弄民众,到头来,你说究竟到底是谁糊弄谁呢?说回到油价,是不是还有其他一些所谓不便说出的原因,比如是不是与俄罗斯签了错误的协议之类的,也是不应让公众瞎猜瞎想的。坦诚地面对公众,增强社会透明度,永远是社会治理的根本。你啥也不愿意说清楚,你的构想再好,也难得到公众的支持。如果有些决策纯属拍脑袋的想当然,则社会后果就更严重了。到时候,重大问题出现了,可没有什么后悔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