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院

大概是五、六年前,因为家人的要求,研究了一下我大成都省某知名医院的一个挂号系统。这个医院的那个医生非常紧俏,大量的病患经常通宵排队,只是为了挂一个他的号,就这还往往空手而归。但是好在当时医院已经有网上挂号系统,每天会定时在网上放15个号出来。这个感觉和淘宝的抢购差不多,通常是在号放出来的10秒以内就会被全部抢光。

于是我写了个小程序,顺利帮家人挂上了号。能有多难呢?他们连验证码获取到的session都是可以重复使用的。

后来家人的朋友、同事,以及同事的同事都听说我这里可以挂到这家医院的号,于是纷纷找到我要求帮忙。

理工宅男做了个系统,用户付款后留下身份证号码,系统就会在指定的那天自动跑去帮你把号刷出来。每个号,似乎我收了50元还是100元的手续费。时间太久,记不清了。

这是我诸多创业尝试中最无厘头和短命的一个。没做多久,我就觉得这钱赚得有违天和,加上每天的利润顶天也就几百块钱,实在是没什么想象空间。于是就放弃了。

但是前不久QQ上,还有一个曾经的客户给我留言,说当初挂号挂了半年都挂不到,要谢谢我帮了她很大的忙。

莫名有点心酸。我能想象彻夜排队熬通宵最后空手而归的那种难过。

有两个地方,在电视电影上和现实生活中的形象可为天差地别。一个是火车,看天下无贼的时候,我心里就在嘀咕:这么牛叉的火车,啥时候才能让我遇到一回。

另一个就是医院。

几乎所有的影视剧里的医院,和现实中的医院一对比,就会发现影视剧原来是科幻剧。

年轻时我是一个集健康美貌和不羁于一身的男子,生病了用‌‌‘多喝水‌’大法最多加点消炎小药丸就解决问题。随着年龄增长,去医院的次数也渐渐稍有‌‌‘起色‌’。

医院很容易让人产生自暴自弃的挫折感,在拥挤的住院部,所有的作为人的尊严可以在短短几天内消失殆尽。唯一可与之媲美的,估计只有看守所。

短短的楼道,污浊的空气,摆满了各种加床。家属赔上所有的笑脸,可能只为了早上医生例行查房时多说上哪怕一句话。

没有去过监狱,不知道自由的可贵。没有去过重症病住院部,不知道健康的价值。

2015年去过几次华西看病。这种大医院有着‌‌‘精密‌’而‌‌‘优雅‌’的流程设计,如何办卡、挂号,如何分诊,如何缴费,检查、住院等等。去政府办事现在一个窗口也差不多了,但是医院,有几百个窗口。聪明如我这样的人都会晕头转向,我完全不知道那些大老远从外地赶过来就诊的大叔阿姨,是怎么在这窗口丛林中生存下来的——也许答案只是对健康和生存的渴求。

费劲力气挂了号,排队几个小时,终于等到你。与此同时上一位患者还赖着不出去,希望见缝插针多问上一句;而下一位患者已经在诊室内贴墙站着跃跃欲试。医生看了15秒,然后吐出3个字:‌‌‘去做检查‌’。

这就打发了。

无从抱怨,我有朋友也做医生。门诊医生从早到中午,要看近100位病患。留给每个患者的时间,无法再多。他们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可是还是憋屈。人本可以活得更有尊严一点的,不是吗?这辈子唯一想当官的时刻,就是在医院门诊和住院的时候。‌‌‘如果我当了市委书记,就不用这样憋屈了吧。‌’

可是只能是想想,因为我不是市委书记。

那就试试多花钱。也试过,昂贵的私立‌‌‘医院‌’除了治不了病,其他都很好。看个感冒,买回来1000多块钱的营养品。

医疗不是我们这个国度独有的问题,我的很多朋友在国外生了病,最后只得辗转回国来治疗:国外的医生,经验太少,治不了病。

抱怨、嘲笑和殴打医生也解决不了问题,只能把我们往互害的社会再推进一步。

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这三苦是心苦,我们可以调整心态。而生老病死,这是生而为人无从抗拒的体苦。我们唯有面对,并寄希望于未来会好,我们的后代,可以更加有尊严的得到好的医疗服务。

我的朋友冯大辉所在的公司‌‌‘丁香园‌’开了一家诊所:‌‌‘丁香诊所‌’。

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干干净净的做医疗,不赚脏钱,也能让中国的医生开开心心的工作。‌’

他们希望‌‌‘给病患提供高效的就诊、可持续的医疗服务、有效的治疗方案,而不是结果漫长的排队等待后在三甲医院内被医生几分钟打发走。‌’

老罗说:未来属于我们当中那些仍然愿意弄脏双手的少数分子。深以为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