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如何评价深圳13岁少年穿阿玛尼列席两会并呼吁「不要让一张考卷决定未来」?

日常阿玛尼+政协发言 其实都不是事,一个孩子懂啥,知乎上的各位也就是借题发挥。关键是,他母亲这回应也太没诚意了,当大伙儿是傻子吗。。。承认是自家买的又如何?这么一来就显得虚伪了,谁还会认可你孩子参政的公信力呢?
大图大家可以去搜微博来看,都是从这孩子的微博上找到的。其实我也有点拿不准,扒人家微博是不是不太好,但转念一想,人家毕竟是政协列席委员、公众人物,公众是不是有权利检验一下他回应的真实性?
删帖真是猛烈,财新网的相关微博已经删完了,搜索“13岁初中生”也无任何结果(我sb了。。是财经网,而且没被删,感谢指正。。之前遇到的删帖太多形成了思维定势。。上图中的微博没了是作者自己删的。。不过我昨天搜13岁初中生确实没有结果诶!今天又有了我晕。)

他母亲的具体回应见:13岁少年穿“阿玛尼”列席政协会 他妈:别人送的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微博:柳博全球粉丝后援会的微博 估计是家长弄的,好有趣23333。。。可能他家长想培养他走体制内的演艺道路~

孩儿他妈说:“这套西装是去年在北京参加一个音乐会时,主办方送给他的一套演出服。”
他妈妈这个说法的疑点很多。首先,音乐会还会送演出者阿玛尼的演出服?这是用来代替演出费了吗?我不了解行情,谁来给我科普一下?
其次,这么显眼一logo居然穿的时候没发现?当然也不排除他们间歇性眼花、失忆。
最后,平时穿这么多阿玛尼,不可能都是送的吧,怎么到了这件就成送的了?当然也不排除一切都这么巧,偏偏这件就是音乐会送的。
可是还有一个问题,请看这个照片:

image

注意!时间是2014年!这应该跟这孩子今年穿出来的是同一件,因为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当时这件西服还是合身的,袖子长度刚好。
但今年,袖子明显短了,不合身了。(哎,所以买奢侈品童装需谨慎啊——穿一两年就到头了!

image

这位小童星的微博记录了他的所有演出,《中国少年之声》是最早出现这身衣服的。即使真的是这个节目送的,那人家也是在深圳举办的(百度新闻可搜),不是在北京!
且不论之前的疑点,这连时间、地点也对不上!真的不是在随口说瞎话吗??

我想了想,这孩儿他妈是傻吗?说假话、说不负责任的话,岂不是更损害他童星儿子的形象?
我想她不傻,她应该知道,没有多少人会有功夫查证这衣服到底哪来的,即使有人质疑,也很难传播。我猜测,她恰恰是个给儿子定位很准的母亲——让儿子走体制内演艺道路。
普通艺人要尽量地避免谎言败露,因为会有许多公众盯着他们。但体制内艺人不同,首先相对于平民百姓的感受,他们更重视赵老爷们的想法;其次公众对他们本来也缺乏关注;并且他们也可能有力量使自己免遭负面攻击,比如他们所属的机构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而限制舆论。
体制内艺人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用瞎话掩饰过去。毕竟这样做对赵家的打击最小,即使有可能被一些有查证能力的人看破也不要紧——假如,我承认这阿玛尼就是我买的,我有什么错?你是没错,但是,这毫无疑问会刺激民众。
刺激民众的什么呢?当然是“共产主义”、“共同富裕”等理想的破灭感。
少先队歌唱的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你是接班人,我也是接班人,怎么你穿着阿玛尼接班了,我还穿着脏兮兮的厂服干着重复的工作(维权还要被打压)?这歌到底还有啥意义?
邓小平说: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而现在的中国却陷入了严重的阶层固化、教育不公,还有一些政策建议能让这个教育更加不公。(当然,这个孩子和他的家人未必能意识到这点,换做13岁的我,我很可能也会提这样的建议,因为这最有利于我当时的利益,哈哈)
这起事件已经刺激到了民众对这些问题的反应,如果这位母亲再承认这一点,无疑会激起更大的反应。这些问题,不是针对个人,而是针对整个社会的运行机制的,不能让一个儿童、一个家庭来为这些问题负责,而应该让执政者、作为一个整体的统治阶级负责。民众只要稍作思考、稍被引导,应该就能认识到这一点。
这样一来,受威胁最大的不就是赵家吗?可以推测,这位母亲是牺牲了自己一个小赵家的名誉,维护了整个大赵家的名誉,为她的儿子保住了大赵家的信任。对于她儿子来说,这就是最有利于他发展的选择啊!

————————————
小吐槽:
看到微博里好多人说,卢瑟又在仇富嫉妒人家穿阿玛尼。。可是我搜了半天,都没有见到几条真正意义上仇富的啊==。。这些“仇富者”某种程度上也是被脑补出来的吧?
还有更神奇的言论:“说一纸考卷定未来不好的也是你们 高喊啊没了高考寒门苦读小孩怎么办的也是你们 同一批人”
可是,认为应试教育有弊端,不意味着就要放弃高考为主的制度啊!说“不好”不意味说“不要”啊!也就是说,这两种说法又不自相矛盾,您批判个什么劲啊!而且,持这两个观点的人也未必重合的好不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