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重庆的真相”

author: 王海滨

朋友转给我一篇文章,名字很吓人,叫作重庆的真相.

我看了一下,数字很惊人。

在分析师和交易员的眼里,脱开历史曲线讲单独数据没有意义;把没有逻辑关系的数据放在一起,用归纳法讲结果,是一种诡辩.

作者说重庆2015年固定投资15480亿,与gdp规模相等,他很震惊,说gdp都是固定投资.

抱歉,我还没来得及查统计局数据,但仅从常识来说,这是很有问题的。重庆的制造业、服务业等等在GDP里没有一点份额了?

为了避免大家误解我误解了您的说法,我把您的段落抄过来:

“重庆的GDP数据表面上确实看起来很不错,2015年GDP为15719亿,相对2014年的14265亿,名义增幅为10.2%。接下来看看分项数据。可惜的是,在所有分项数据中,最耀眼的,竟然还是投资数据。2015年,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额高达15480亿!与GDP规模基本等同!毫无疑问,这种万亿规模级别的投资,是推动重庆经济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没有之一。作为一个数据狂,我当然要深挖历史,看看这种疯狂投资的由来。这么一挖,就挖到了2007年以前。

06年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额2451亿,GDP为3486亿,固定资产占GDP的比值为70%。这算是很正常的水平。到07年,某位雄心壮志的人物迁任重庆书记,就在当年,固定资产投资额3161亿,GDP为4111亿,投资额占GDP的比值为77%。”

这段话的逻辑很明显是这样吧?固定投资占GDP的70%,77%…..相等于GDP。

其实我理解您的意思是说,重庆的经济严重依赖固定投资拉动。但这样写文章让没有经济学基础的读者很容易掉进坑里。

回过来看作者批评重庆仍旧依赖钢铁等过剩产能,同时说计算机行业衰退。我去瞅了一眼统计局官网数据,五年以来,其三大产业数据比例是这样的:

2015年,重庆实现GDP15719.72亿元,同比增长11.0%,较全国高4.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0.15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7071.82亿元,增长11.3%;第三产业增加值7497.75亿元,增长11.5%

再去看分项。

重庆数据最令人目瞪口呆的是进出口总额,较上年下落21.3百分点,但你从图形理解就会发现,出口下滑为12.3%,而进口下滑高达39.1%。同时,大家对比中国的进出口数据,出现的是同一个现象。而重庆的计算机产业较2010年增长七倍,2015年的下跌带给我们什么思考呢?

作为一个内陆城市,黄奇帆所作的系统性外贸物流服务体系,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但在整个人民币升值体系,面对全球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对冲下,欧洲经济滑坡又对应重庆的出口目的港。这种颓势是宏观周期里无法避免的冲击。

回到债务问题,仅以其债务与财政收入的比值来阐述其金融体系的不可持续性,中国的财政收入15万亿,债务总额按照不同口径的算法高达172万亿元,这还是2014年的数据。

当我们来分析一个国家的债务问题,我也感到寒风凛冽,但我们去分析它是否可以持续时,是从几个指标去衡量:经济增长,从而决定财政收入;人口结构、扶养比和经济制度也就决定信用和借贷成本;汇率的动态平衡和利率决定经济健康度,和资本流动的趋势,从而对财政平衡形成何种影响。间接融资体系,也就是银行借贷的不良资产和坏账规模,与直接融资体系,也就是股债的比例和健康程度。

从重庆市黄奇帆的一些言论来看,他是非常明白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不同风险性。从他通过上市公司解决产业资金问题的方法来看,也是举措得当。

今天我们讨论重庆问题,不是说重庆是一个完全健康的经济体。在我看来,整个中国经济,包括重庆在内,都有严重的投资增长依赖,也都有过剩产能问题。更糟糕的是中国的经济结构性问题,从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的结构型转型过程中,缺乏自由思想、私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从而引发先进产业的创造力不足,企业家忙着逃离中国,而不是迸发企业家精神去创业。

而低端产业又面对新兴市场的严重冲击,他们的劳动力比我们便宜,汇率迅速贬值,对应经济颓势,从而实现再平衡。中国有的优势,就是基础建设和产业链,这些新兴市场并不具备。但并不是没有机会赶上,如果中国给他们时间,而欧美敞开大门的话。这里所谓的敞开大门,就是美国重立TPP国际贸易新体系。

我回应这篇文章,是因为重庆是一个敏感的话题,黄奇帆是一个敏感的人物,突然被人拎出来拷问。以我个人对黄本人的私人欣赏,我不愿意一个能臣—在中国式的经济背景下,他已经做得足够好了,被人以政治的目的去攻击。

或许作者是无意的,仅从本心去剖析,但偏颇的数据比对,给人的误解,给政治对手带来的工具性指导,我们都是看得很清楚的,转给我看这篇文章的朋友也在诧异:为何突然拷问重庆?

我很少站队,长期追踪我文章的读者知道,这只是一次公道话。

因这篇文章的倾向性,我不列为橡谷的观点,仅作为我个人的情绪。

是的,我不知道中国何去何从,我仍保持着信念,哪怕这个信念不多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