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人对目前经济的感觉

背景:

LZ是在西部的二线城市,具体哪里就不说了,因为在帖子里面我会说到一些我自己从事行业的内容,圈子不大不想透得太多。我想说的东西有点乱,主要是在天涯看了大半年的帖子的一些感悟,没有什么大道理也不是大神……

一,关于目前的LZ所在行业情况

我是从事的室内装饰行业,和地产息息相关。可以这么说,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这个行业的情况简直就是惨不忍睹。大面积的中小公司夸掉,之前只做高端个大公司也开始市场下探,开始进入中低端市场。各个材料商关门歇业的到处都是。

在这种情况下,人工费,飞涨!我在09年的时候做这行,一平方成本单价160~180元(各个城市不同,开放商交房规定不同,所以这个价格不具广义的对比性)这个价格是包含了人工及辅料(辅料就是水管电线等,不含瓷砖木地板家具)目前的成本单价是300~320元!其中材料的价格有部分涨价,但其实对总价上浮影响不大,而人工费,简直是翻翻了。

09年电工的单价是10元~13一平方,目前是28元~30元。泥水工09年是18~20元,目前是35元~40元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很多人说物价再涨,人工费上涨很正常。确实!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毕竟年轻人愿意从事这种工作的越来越少,物以稀为贵嘛。在前几年市场情况良好的时候,这个涨价其实也是转嫁给消费者而已(圣母别说废话,任何一个行业都一样)但目前市场萎缩,经济下行,这高价的人工完全是把所有公司架起来无法降价!通过降价来获得销售额上升!

哦,刚刚忘了说一句,这个行业的毛利润(注意是毛利润)大约是25%左右。所以别说什么降低公司利润这种傻话,我们这个行业的普通公司利润都很微薄,主要是靠做量(做高端市场公司除外)。

目前来说LZ的行业情况就是糟!糟!糟!三月份是旺季,如果你不是从事该行业多年的人可能还觉得开年以来你周围做这行的人挺多的。我想说的是如果开年这连两三个月都惨不忍睹那从事这行的人都得饿死。

二、关于杂谈板块上很多人说得黑心企业和老板

沿海的所谓血汗工厂,黑心企业老板。我是不明白的,毕竟我见识有限。我自己不是什么大老板,就和三两个朋友合作做的一个小工作室。但是我想说,在论坛上发表老板有多黑,公司有多压榨的人一般都是没啥工作经验的人,或者都是基层得不能再基层的普通员工。

要骂人说什么美,五毛,什么什么的随意。我只是普通人,只能说点我自己的感受。下面我说得所有内容不包含工厂工作的工人,毕竟我没进过工厂上班,没有经历就没有发言权……

说加班。民企很多公司有双休,节假日休息。这个没什么好争辩的,这个全看企业大小和从事行业。因为我本身就在多家这种公司呆过。(在从事LZ目前工作行业之前)。说没有假期,一个月休4天的,我想问问,如果你的客户都是双休,只有休息日有时间跟你沟通联系,你敢休息?你会休息?很多公司无法实现双休的根本原因是工作太多,人手不足!你以为公司和公务员一样?人多到可以休息2.5天。大部分公司的员工无法双休就是工作太多了,做不完!!而公司招人太难,用工成本太高,没法只能这样!

那些天真喊着说公司,民企压榨的人。我只想说,如果全国的民企都双休,确实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但是你所有的物价都要再次上涨!!公司不挣钱?人工成本上涨怎么办?当然就是涨价了啊!但是目前的经济情况就是涨价就是自杀,怎么办?难道你要开办公司的人自己贴钱回报社会吗?那还有人开公司做企业??这都什么逻辑…….

再说说作一个公司的艰难。很多员工看到的时候老板有钱,有房,光鲜的一幕。背后的辛酸真心大部分打工者都看不到。LZ从事行业的公司,一个老板可能需要他自己动手的事情很少,但是精神压力巨大!因为一家公司除非你已经做大做强,如果只是一个普通的几十号的公司,几乎可以说随时都在生死边缘!财务,市场,内部,未来,等等太多太多需要思考的东西。LZ自己忙起来的时候,每天回家会累到睡不着!!就是身体各种疲惫,但是大脑完全停不下来!!无法睡眠!

你上班一个月工资等着发就行了,可是如果你是老板,这个月就是你饿死了你也得发工资给员工!就是你被物业房东撵走了,你也得给材料商,供货商借款!不然就是死!这种事情LZ亲身经历,在中国小公司太难!!之前有两个月公司几乎没什么业务,工资一个月要发2万,LZ吃了一个月的小面加馒头,员工工资一样得发!

LZ不是什么创业洗脑的,纯粹是因为个人习性自由,家里也不是什么富裕人家,想要翻身只能走这条路。没有什么创业,只是为了追求能给家人未来更好点点的生活,为了给父母有看病养了的钱,为了给孩子上学读书的钱!仅仅如此!上班可能吗??你能想象你自己打工 打到40岁你还能干吗吗?完全是因为没有一点点安全感!!

关于以上内容,我看了很多帖子评论后一直想要说的,再次声明,纯粹个人感受!!

三、关于出国旅游购物

在2015年LZ和老婆纪念结婚纪念日去了趟日本(爱国够就别闹了),抱团费用两人1W,当地花费1W。这两万但是我们两口子也犹豫了很久,毕竟也是辛苦赞的,但是从来没有出过国门,一直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加上80后在日漫的氛围里长大一直想去日本看看。

去了才知道,日本在城市规划建设上真心不如我们。公路好窄,楼和楼之间好近,很少有LZ所在城市的那种40多层楼的大厦!到处都是电线杆和漫天的电线!!这是才到日本的第一感受!!

第二感觉就是干净!真是太干净!LZ比较不喜欢看景点,喜欢人文。经常在景点自由活动的时候去看看周边普通人的房子,生活的方式。当时我们逛到一个小院的背后,可以说是背街小巷,国内这种地方一般都是污水,垃圾。这里好干净。。。。也有青苔,地面也有破损,也有排污地沟,但是没有垃圾,没有污水在地面上。

再说购物,说购物不爱国,说购物时傻X的,说在国外买中国造的,我只能说你是真的没出去过!真的便宜!当时在东京银座看到一个90寸的液晶电视,90寸啊!算上运回国的费用才1W出头!!你在国内买个我看看。但是LZ没钱,所以只能看看。。买不起。LZ老婆过去买得最多的是面膜,洗面奶,乳液什么什么的,我也叫不出名字,LZ问她买这么多干嘛,老婆说不但便宜而且好!为什么?因为安全,没有什么乱七八糟的添加剂,没有什么有害物质(LZ老婆专业从事护肤品行业12年)

我只是个普通人,有机会消费更好更便宜的东西,我傻不不消费。我只说这么一句。

出门办事,还有点想吐槽的,如果有人看晚上回来接着写…….

http://bbs.tianya.cn/post-develop-2131127-1.shtm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