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买房后,入不敷出,靠父母接济

一年前在深圳买了个房,掏空全家,从此过上苦逼的日子。房买得确实是时候,当时见房价是要狂飙的节奏,此时不买这辈子就再也不可能买了,于是果断下手,一家两代人的钱都扔进去勉强凑够首付,在市中心附近买了个二手的三房。当时335万,现在大概能卖550万。

每个月税后到手不到一万五,目前房贷每个月一万二,加上老大幼儿园学费两千七(深圳市区的普通幼儿园就这个价),这就没钱了。生活费只能啃老,靠每个月父母给的4000块钱度日,这4000块包括了一家四口的全部花费。物业水电煤气,手机话费,公交车费,加起来六百左右。老二的奶粉尿不湿加老大每天一盒鲜奶八百左右。吃饭钱就只剩下2500了。每天只能买点便宜的菜,非必要消费全部砍掉了。过年都没买衣服,两个孩子的新衣都是亲戚送的。

父母还在老家上班,老二才周岁,老婆只能自己带孩子。我每天一下班就回家帮忙,想做点兼职都没时间。唉,说到底还是混得太差,三十多岁人就这么点收入,同学会都不好意思去。

我工作9年,都是在小私企混,自己感觉很难再上一个层次了,再混下去顶多一个月再多个两三千,搞不好公司一倒闭还不一定能找到现在这种待遇的工作,毕竟30多岁在深圳职场上已经有点老了。如果再熬两年我爸妈退休过来带孩子,老婆可以出去上班,由于离开职场太久,最多也就找个六七千的工作。我还有个弟弟,快毕业了,我也总不能一直啃老下去。也就是说,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苦逼日子大概率会持续下去,也许二十年,也许三十年,也就一辈子了。

说起来买房一年资产升值两倍,但是自住的话这一切都没意义。

如果把房卖了,可拿到手的至少有300万。现在想的路有四条:

1不想将来,咬牙坚持,期待利好消息,比如继续降息,比如房贷利息可抵个税,比如幼儿园搞普惠降低学费。如果这些真的都能实现,一个月的可支配收入可增加两千到三千。至于事业进步收入大涨则相对更为渺茫了。

2卖房,在深圳关外买个好点的小产权房,四房的150万可以搞定。缺点是上班会比较辛苦,周边学校也没市区好。这样手头还剩150万,而且不用月供,一下轻松了。缺点是小产权房升值空间小,只能是自住了,如果以后商品房继续涨价,也许会后悔。

3卖房去广州,300万完全可以全款买个和我现在深圳同等条件的房子。当然我肯定不会全款买,100万首付,150万做投资理财收益可以抵掉房贷(即使最保守的信托都有8%收益)。我去广州收入会有下降,一般的行情能拿1万2,至少能拿1万。老婆拿个五六千没问题。而且我们之前在广州生活多年,对广州比深圳还熟悉,不存在适应问题。

4卖房回老家,在我家的小区买套三房带精装修的60万左右(我家的房子有200平方,住在同一个小区我买个三房足够了),还剩240万,买个车,开两个店,还能剩100多万做理财,欲望不高的话也算实现财务自由了。问题是除此之外,家乡基本无就业机会,最多我可以考进体制内图个闲职,一个月拿个三四千块。老婆和我是同一个地方的,对于回老家无意见。

还有个问题就是我父母对深圳向往了半辈子,亲戚大部分在深圳,一直希望我能在深圳定居下来。如果我选择离开,肯定会让他们觉得很没面子。

现在正处于极度纠结犹豫中,请各位有类似经历或是高瞻远瞩的键委指点一二,真心感谢!

http://bbs.tianya.cn/post-develop-2135450-1.shtm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