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夜里的说说我的提前到来的中年危机吧

把儿子哄睡了,看了书准备考试。现在躺下来睡不着了。也感慨一下今年的工作机会少,还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路越来越窄了。
简单说下情况,女,33岁半,年底34了,211大学小本一枚,北京土著。毕业之后一直在一家500强IT公司,从临时工做倒项目经理。收入我贴图了。每月工资加福利差不多这些,一年13或14薪吧。老公南方二线城市国外研究生加国外工作3年转回国内外企工作。也是项目经理,工资比我多一些。我们俩宝宝三岁多一点。收入大概如上,同龄人,同学历,外企环境里,同学里算中下水平。
我俩双独,但父母家经济条件一般,所以买房全靠自己,2011年五环边上300万的100平的连借钱贷款买了一套。去年全款换了辆30万的车,因为想要老二,原来车太小了。
花销每月:
给我这边父母2000,因为他们要偶尔照顾我们起居
房贷6000,还20年
保姆4000(接送孩子,做饭,家务),
孩子私立幼儿园5500,
油费保险费2500每月
每年给全家三人买了重疾险我和老公分别每年8000交20年,儿子的交十年每年10000左右
平时生活水电淘宝超市4000左右
月消费粗略算下来在25000左右固定支出。
所以每月剩下大概15000左右存下来,但其实也没存下来,因为旅游支出。

大概收支还算平衡,略有盈余吧。

但是从三年前开始,外企因为国内劳动力越来越贵,纷纷倒得倒,并的并,裁员大潮中,我们俩都岌岌可危了。

首先是老公失业了,他职业背景丰富一些,迅速找到一个互联网创业公司,工资略降,但承诺股票,然后哦我俩被创业公司吓傻了,996啊,天天我和孩子见不着他啊,累得到家倒头就睡,一周在家吃上一顿就不错,就这样坚持了一年,胃也疼,睡眠也不好,人都累恍惚了。不行,我力劝他辞职啊,裸辞,没熬到上市,即便上市新三板了,真要拿到钱,也得再熬三年。裸辞之后开始找工作,因为受了创业的工作环境和理念的刺激,老公决定重回外企。但是你知道在北京的挨踢外企才几家微软,IBM,VM,intel全在走下坡路,常年裁员。几乎半年,老公才找到新工作,外企。工资略涨,早8出门晚八进门。但是,但是,公司里啊全部都90后啊,我们这样82年的都算大叔级别的了啊,人家年轻,挨踢天天更新学的快,代码写的快能加班,没家庭负担啊。老公常年觉得力不从心啊,上下班开车堵着堵着都堵崩溃了。

我呢,也还坚挺在外企,但是裁员消息已经在耳边,拼命学习,拼命投简历,反响平平啊。更刺激人的是好多都要求年龄35以下啊。再过一年,我难道就该退休了吗。

看看周围在国内互联网还有电商企业的,百度,联想,华为,360,乐视,京东,这些的以前被裁走的同事,有家有孩子有老人,但是都还996得工作着,还有朋友的同学猝死了。年龄一年大过一年,互联网永远都需要的是,阳光汗水的年轻血液。但是我们还那么需要工作让家庭运转起来,孩子还小,我们想买学区房,老人渐渐老去,我们想多带他们看看外面。

34岁的我们在红海里,何去何从…

还有之前一个帖子小城市里姑娘说我这工资是炫富额,我其实真想让她来看看,我这抠抠缩缩的月光族,4000在北京怎么活着啊,老公一直想再回到之前念书的北欧小国去,安逸平静,与世无争,空气水土饮食及教育都好。我之前去过几次待过一阵子,开车20分钟见不到人啊,何况,国内还有年迈的老人啊。

醒了,老公带儿子去看展览了,我接着谢谢。80后双独很常见,父母那代都只生一个好结果苦了我们,工作压力大,竞争大,孩子又普遍生的晚。我同龄里,孩子都才3、4岁。父母也60,70了。

我俩算幸运,他爸妈是小城市的老师,退休的时候都是高教职称,退休还有养老有保证,还买个个小门面开了个培训班。我父母是普通双职退休,养老医疗都有,东三环边上以前公司分给的一套66平老破旧两居(就这条件我俩也买不起)。

去年我老公裸辞低谷的时候,他办了北欧小国的工作签,对,没找到那边工作也给了,积分制的,他在那里待过6年,交税啊,信用记录都好,还有之前研究生同学哪到绿卡的给他推荐就给了一年的工签。一年内找到工作就可以续把我和儿子接过去。当时我们真的一切都做好准备了,因为北京空气好差,就业太难了。早点过去,孩子语言等方面适应快些。就当一切就绪他妈病重了。接到协和,301一通折腾ICU啊,缓过来了,但是把我们的出国梦也浇的七零八落,不过转机是,老公突然受到一个觉得根本不可能看上他的公司的offer…结果这个分叉路口就这么多暗涌下被我们路过了。

之前因为工作原因也去那个国家几次出差和小住,平静安逸10点上班4点下班,和众多电视情节一样挺成熟完美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但是,无聊,太无。。中国人太太太太少了。中国城里卖的东西都基本国期了,母语不是英语。语系比较难学啊。阳光太少,夏天太短。圣诞老人的家呵呵,大家能知道是哪了吧。三周能憋疯一个人,你想想北京挤成什么样,那边走20分钟见不到个能说话的。所以我们现在冷静下来,想想犹豫了。

再次失业我觉得是家常便饭,我们还会走到同样的路口,孩子更大,父母更老更需要我们。危机更严重而已。

192的浏览量了啊。说说几次裁员后,之前的40左右的领导都啥去向了吧。有个42岁 level挺高的别的部门的头,裁员后一直在家一年多了,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貌似找工作的热情也不高,可以理解,他那个工资,小公司给不起,大公司嫌他老吧。还有个45岁的部门的head,女的,和人合资开了和花店,她自己老公开了个做app 的小公司,她拿的裁员补助也有个几十万吧。之后看看花店,操办操办聚会,状态还不错。有个38的,和人和伙开了个公司坐O2O,到处在拉风投,那个嘴皮子啊,迅速成长啊。不是很内向一个啊。

这几天在职场天地了看了看别的帖子。。貌似我现在的状况说危机有点矫情,毕竟也不在饥饿边缘挣扎,有时候我和我妈絮叨这事,我妈就一句,有啥危机的,我这套三环的房子,给我大外孙子留着,你怕啥。我立即安全感就来了。虽说老破旧吧,但是房子在我们心中还是定还神针。

http://bbs.tianya.cn/post-no20-573035-1.shtml

7 thoughts on “大夜里的说说我的提前到来的中年危机吧

  1. 进国企或者体制内养老。因为22-32这个年龄段在企业、公司占非常大的比例!大环境是我国从建国到现在一直都是牺牲掉每一代人为代价换来最高速度的发展!重税抽利来强国强军、维护其统治。国强民弱、所以要跟着国字头干!只有翻天本事和运气的人才能跟着民营资本吃金喝银!
    你们的问题首先是高估了自己的定位、211毕业、国外留学、一直在外企、高收入。但这些履历并不能让你们一直高高在上。人无远虑必有近忧。10年阶梯增长的收入、让你们消费水平也越来越高、但却没有储蓄和投资高收益能力,在如今来看这完全是畸形发育!投资思维的短缺是你们没有抗风险能力的重要原因。
    看了你支出单、保险、孩子上学、保姆、购车、吃喝旅游!像一个小学生做的支出计划!看似缺一不可、但在我看来全都是眼前消费, 即赚的钱全造掉了。.你当时肯定以为钱花掉还能赚回来。不过你们现在改变也来得及、削减高昂的各种支出、哪怕自己现在能赚30个一年。
    ——————–
    谢谢,特别诚恳,反思我刚毕业的时候,一个月2200,十多年,翻了10倍。然而这十年里,太安逸了,没学习,当然也没花时间投资什么,走的都是刚需的路。需要买房就攒钱首付。到岁数该生孩子了,就生孩子养孩子。没时间其实也没钱投资啊。我们这个花销哪里攒下钱啊。还有进国企这条路啊,好难啊。国企爱招毕业生,我们这个岁数,没有关系,基本进不去啊。

    再说说投资吧。手头的一点点钱,分别,放了一点点美股,4年基本没赚。一点点在P2P, 8%左右,再高不敢买了。一点点买银行固定的理财产品。。一点点基金,大概 5%左右。一点点之前要出国换成克朗,结果没想到今年突然涨了。一点点实物金条,之前也是一直跌,今年也突然涨了。其他的也不知道投什么也没钱投了。

  2. 投资能力……10年前没投资楼市的话就只能说错过良机…..钱用来买车保险什么的、性价比是比较低。多换套房多好…..这个往往就是一个分水岭。你们同级别家庭都年入40个、干了10年,有人就因为投资眼光有几套房身价千万。 这个就是同层次的人、学历、经历、知识都差不多、到了一个天花板、怎么突破?就的靠钻营市场资本!靠精明的高收益投资!不会投资、不愿理研究那就落入下风!
    ——————————
    十年前,根本买不起。十年后还是买不起。 保险这个不是为了收益,是重疾和意外险, 我们是双独,万一我俩谁有个病啊灾的,保障孩子能顺利长大。 给孩子上这个是我们俩怕失独啊。

  3. 我比楼主大2岁,这样的危机你我这个年龄的人都有。只要不是体制内的人,过了35,基本很难再找到工作了。但是生活的压力依旧很大,上有老下有小。我的危机感也是越来越大,今后失业是必然的,时间问题而已。想想这些,真的很害怕。在这种福利制度几乎为零的国家,失业对于我们这些体制外的奔四的人来说就是灾难。

  4. 顶楼主啊,同为82年的IT狗,曾在某芬兰外企待过4年,坐标成都。说实话北欧外企确实福利好管理人性化呀,出国转一圈真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可这两年外企逐渐走下坡路,公司福利大不如前,且年年都在裁员,待在里面只是温水煮青蛙罢了,早晚会被裁掉。去年靠朋友推荐果断跳入一科研性质的国企,薪资给得不错还稳定。像我们这个年纪,去互联网公司基本没可能,一是没有互联网从业经验(虽然技术经验符合),二是加班不如小年轻,互联网虽然给得钱多,但每年IT行业因加班过度导致猝死的还少吗?命和钱之间我更愿意选择前者。建议楼主可以考虑找个国企或体制内的IT工作,这两年政府提倡IT自主国产化,有些国企特别是带有垄断性质的国企给得钱并不比外面的外企低。另外也想不通楼主为什么想要二孩,我一个孩子都感觉亚历山大了,更何况你是在帝都。
    ——————–
    对,你现在这个位置也是我的目标,进国企,或者国企控股的公司。一直没成功呢。
    还有二孩这事,想法是一阵阵的。跟真气逆行一样到处乱窜,前阵子备孕,是看公司不行了怀孕到哺乳期能赔偿好大一笔,现在冷静了。

  5. 楼主,既然在外企工作,那你何必浪费那么多的真金白银去买国内的什么保险呢?外企的额外商业医疗本身就可以覆盖孩子和配偶,也有意外人身险,这些已经很全面了!
    —————————–
    我婆婆之前重病啊,在协和ICU,一天8000多,这还是没上呼吸机的,要上呼吸机一天要1W+,而且ICU大部分花销是不报销的啊,住了11天。。。转到普通病房又接着住了快一个月,这次病花了大约 17W多,包括手术费等等,真正能报销的才4W多啊。而且这么这行,太累,腾讯啊什么的,说累死就累死一个。再加上大环境这样,又空气差,又吃的差,压力还大,还延迟退休,还早下岗,我们平时的花销有大,所以是真害怕啊。
    你想想如果怎么算,每年26000就等于是攒下不能随便取只有真急用才能取出来的钱顺便买个安心啊,我们这个不是消费型的保险,就是要是我和孩子他爸能善终,我们交的钱等我们去世后还能孩子取出来,当份小礼物吧。

  6. 二线城市外企10年,工资从毕业时候的2200到了22000,33岁赶最后一班车考进事业单位,现在朝九晚五,工作强度适中。虽然工资降了,但是看多了外企的裁员潮,不后悔!
    身边外企的朋友很多,基本集中在30-40岁,但是大家危机感都很强,最近待业在家的也好几个,习惯了外企出门打的,出差飞机,五星宾馆的待遇,再找工作的时候高不成低不就,很难!

  7. 我在外企曾经以为可以做一辈子,选择性地忽视了绝大部分超过四十岁的中国人在外企不见踪影这个现实,总共在外企工作了16年,最近也是最长的一家做了十一年了,职位到500强某子公司中国区副总,不算高层,算是集团中国区的中层而已,也就是差不多外企的职场天花板了。
    新上任的中国区总裁洗牌,人家手段多的很,先政策权力收紧卡你的脖子,然后通过各种离奇的权力重组,新的考核指标外加严厉的合规搞得你半死不活。权力消失了,业务也大幅下滑了,不过总裁可不在乎,人家为了改革体制可以忍受一切阵痛,只好选择走路了,就是自己创业咯~外企就这么回事。这样的事情在外企尤其是欧美外企大约8-10年轮回一次吧,想开点早做准备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