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之超乎想象

许伟豪每天起早摸黑骑脚踏车两三个小时,之后跑10多公里到新加坡泰勒版画学院上班,傍晚再跑步回家,风雨不改。每周5天,他也会从住家附近的东海岸休闲娱乐区Marine Cove海泳3.8公里至勿洛码头,再跑步回家。他形容这类超级路跑或铁人3项为“与自己对话的心灵之旅”。

从大门经过一眼望去,许多人都不太相信这是一间组屋单位。(联合早报)

政府组屋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生活空间,更是我国的标志性建筑。全岛一座座成排成列,外观看起来非常规范的组屋,其实不尽是那么单调乏味。

旅居本地的日本艺术家小川荣太郎、岩崎玉江及建筑设计师宫内智久,今年5月把我国政府组屋带到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上。他们3年来利用周末时间穿街走巷,走访100多个组屋单位,用相机捕捉独具新加坡特色的组屋生活。

其中2名屋主分享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与审美品味,组屋生活的多元与精彩更是教人惊讶。

家是健身房

谈到房子,许伟豪(40岁,纸匠)的第一句话是:“生活方式应决定房子设计,而非让设计决定我们的生活方式。”

许伟豪是艺术工作者,也是铁人3项运动员,与妻女3人住在马林百列一带的3房式组屋,刚搬进去时就改变单位的面貌。

他把原本面对面的2个房门改成面对客厅,房子因此一分为二,右边是墙壁与房门,左边是客厅,直走到底是开放式厨房。客厅的巨大玻璃窗,让房子看起来更宽敞。

许伟豪说,10年前买这个转售单位时还有地砖,但他们决定全敲掉,因为“水泥地可让整间房降温”。

他们没有请室内设计师,而是自己在房里走动,想象新家的样子:“我们需要厨房,不需要沙发和餐桌,电视就装在厨房里。”

3房式组屋不大,厨房做饭和用餐区合二为一。采访时,妻女坐在高脚椅上,边吃饭边看电视,宛如身处酒吧或咖啡馆。厨房台桌是许伟豪亲手组装,包括切割桌面和安装洗碗槽与电磁炉。

为了节省空间,厨房做饭和用餐区合二为一,电视机也设在厨房里。(联合早报)
生活重心在锻炼

所谓的“让生活方式决定房屋设计”,除了选择简单无需费神维持的黑白设计,就是把房子布置得像健身房,例如客厅摆了2辆脚踏车和健身器材,让他时时刻刻锻炼体能,为下场赛事做准备。

许伟豪(右)一家3口住在马林百列一带的3房式组屋,他把房子设计得宛如一间健身房。(龙国雄摄)

许伟豪10年前开始参加铁人3项和超级路跑,如今每年参加2项大型比赛。一场完整的铁人3项包括3.8公里海泳、180公里骑脚踏车及42.195公里全马拉松,他每天都为这3个项目锻炼。

“繁琐的准备工作会扼杀训练活动。我们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训练,不会有时间去健身房。把健身器材放在家里,一起床穿着睡衣就可以锻炼。”

许伟豪每天起早摸黑骑脚踏车两三个小时,之后跑10多公里到新加坡泰勒版画学院上班,傍晚再跑步回家,风雨不改。每周5天,他也会从住家附近的东海岸休闲娱乐区Marine Cove海泳3.8公里至勿洛码头,再跑步回家。

他形容这类超级路跑或铁人3项为“与自己对话的心灵之旅”。

“你会在一天内面对各种情绪起伏,也更加了解自己。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会因小事感到烦躁,但比赛时,这些烦躁的情绪会使你失败,你必须控制自己的思想,不让它们导致你放弃。即使比赛了10年,每一场比赛的挑战还是不同,例如遇到冷天气或狂风等。”

动物园兼录音室
听到黄天汉的电子吉他声,宠物玄凤鹦鹉快乐得在他头顶与脚上飞舞。(谢智扬摄)

我开玩笑说,黄天汉(75岁,退休人士)的家是马林百列的飞禽公园。我们一进门就听见厨房的鸟叫声。笼子里的6只玄凤鹦鹉(Cockatiel)一见到黄天汉靠近,叽叽喳喳叫得更大声了。笼子里还有2只未长羽毛、2周大的小鹦鹉。

黄天汉说,他喜欢养宠物,以前住有地住宅时甚至养过猴子。搬到政府组屋后,曾养200多只七彩神仙鱼,可惜在组屋装修时全送人。

饲养宠物只是黄天汉广泛的兴趣之一。这位多才多艺的老先生,高中时是全校跳高冠军,毕业后曾就读南洋美专,张荔英、林木化等都是他的老师,但他“学到一半就跑去玩吉他”,结果没毕业。

活到老 学到老

尽管如此,他后来从事摄影行业也做得有声有色,还曾涉足室内设计,因此整个家里的灯光摆设和颜色搭配都由他一手包办。

近年,他也赢得几项设计比赛,采访当天,他还要去学萨克斯风,可谓活到老,学到老。

黄天汉客厅里摆了6把电吉他和前置放大器(preamp),其中一个房还改装成录音室兼电脑室,他对音乐的热爱可见一斑。他坐在电脑室里,被吉他、前置放大器、DVD播放机、HIFI系统环绕,难掩兴奋之情一一介绍。

“虽然有这么多东西,但我都会保养,几十年来很少修理。我在这里可以为朋友们录唱片,最后烧成光碟送他们。你要是喜欢唱歌,可以来我家,我们开一瓶葡萄酒,唱卡拉OK,吃我太太做的饭。”

黄天汉用的录音和修图软件都是他退休后自己摸索出来的:“有个软件我学了2个月才学会。每天按一个按钮,看看会出现什么,就这样慢慢学吧!”

小房间里还有笛子、箫、鱼竿,甚至还有潜水摄影相机,完全展现出这位乐龄人士丰富精彩的人生。他每天必做的3件事是用电脑、玩音乐和照顾宠物。

“老朋友问我日子怎么过?我每天都这样忙忙碌碌地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