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聊出来的城市化乱相

文/无尊

在回家的火车上遇到一位老乡,这位老乡原本住在我家乡某地级市的效区,不过随着近些年来“农村城市化”和一系列的“棚户改造”以及“老城新建”,现在也早已经成为城市人了。和老乡在火车上度过了十余个小时,无聊之余,也就无话找话,聊几个能够产生共同兴趣的话题,在闲聊的过程中,这位老乡无意识中就跟我聊出了他们那里目前存在着的几个现状,由于这几个现状都跟房地产、跟城市化有关,都有那么一点出乎我的意料,我就觉得有点意思,所以也就在这里一起分享给大家。

这位老乡聊出的第一个现状是:最紧邻他们市区的某个乡因为城市规模的扩展,撤乡建县。而建了县后的乡因为级别和档次的提升,所以需要增加和配置许许多多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于是新开发了一大片的地域作为新县城的所在地,然而建成后的新县城虽然干净整洁、美仑美奂,白天人来人往,非常的热闹,但是因为县城的房子属机关、事业单位的居多,而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又基本上都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因此这些工作人员只是早上开着车来上班,下班后又开着车回去,于是到了晚上的时候,这座新县城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鬼城,连灯光都看不到几盏。

老乡聊出的第二个现状是:他们那里开发商的房子基本上卖不出去,很多小开发商都被逼的跑路了,并说了他的一个朋友就是一个小开发商。他的这个朋友承包了一栋政府城市化规划建设的安置房,安置房楼高三十二层,但现在这栋安置房已经停工一年多了,朋友也找不到了。原因是职能部门不提前给所建的城市化安置房铺款,需要他的朋友自筹资金,职能部门只是承诺当安置房的工程建成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再预付三分之一的款项,于是他的朋友因为这栋安置房的工程,从社会上募集了无数的资金,但是截止目前,职能部门仍然没有给他的朋友拿出过一分钱,而他的朋友也被募集者追债追的不敢露面,如今他也被他的这位开发商朋友募走了二十多万。

老乡聊出的第三个现状一开始我是有点狐疑的,因为这位老乡强调说他们市里只要是经开发商新建的房子就很难卖的出去,基本上都是空置的,还因为我问了这位老乡一个问题,我问这位老乡:你们市里的住房大概多少钱一平方米?老乡回答我的是:最贵的也就三千多一平方米。对于老乡的回答,我就有点奇怪,因为作为一个地级城市,三千多一平方米的价格也不算贵的离谱,怎么就卖不出去呢?老乡见我不是很相信,就进一步的解释说:因为他们那里的小产权房特别多,更因为他们那里的小产权房还特别的便宜。老乡为了更尽一步的解除我的狐疑,又更继续深入的解释说,其实造成他们那里小产权房特别多和小产权房买卖的原因他们也是被逼的,都是城市化建设造成的。老乡并且以他自己家为例说明,因为他家就是因为土地被征收被城市化的。老乡说,政府以城市化,把他们的土地低价征收以后,又以城市化把征收后的土地高价回售给他们,并且还规划规定,新建的住房必须不少于六层楼房。作为普通的农民,本来就没有什么家底,土地征收所得的钱又少的可怜,怎么能够修得起六层高的楼房?于是在这种情况下,就有了开发商掺和进来,开发商们愿意和他们合作,合作的形式即建房子由开发商负责,不需要他们自己拿钱,但房子建成以后,土地使用权属于他们,而住房开发商就要拿走一部分。对于小产权房的自主卖买行为,老乡最后还特别强调的补充说:其实对于很多从外地过来或者从农村进城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只要不是自建房,反正都是没有永久拥有权的,只要实惠,买谁的房都是买,有证住几十年,没证也是住几十年,只要和卖房者私下协议协商的来,有房产证或者无房产证也就是那么同一回事,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看的很重。而小产权房之间的交易,折算的方式很多也不是按平方米折算,就是一口价,谈妥了就立马交钱立马住进来。

http://bbs.tianya.cn/post-free-5590368-1.shtm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