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两个由房子而中产的实例

文/无尊

第一个实例:乡邻两口子九十年代去深圳开店,店由乡邻的妻子打理,店子的经营状况不好也不坏,但讨个生活还是没有任何问题。乡邻无文凭、又无一技之长,属混社会类型,刚去深圳的前许多年,由于家庭的财政权被妻子掌控着,受多了妻子的白眼和窝囊气,经常厚着脸皮问妻子讨个烟钱,妻子也是打发的象叫花子一样,所以抽的烟也都是最廉价的烟。
但乡邻有一个优点,这个优点也几乎是所有混社会人共同的优点:就是胆子大,不前怕狼后怕虎的。千禧年之后,乡邻通过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激活了妻子,让妻子把多年的积蓄拿出来首付了第一套房子。不久之后,乡邻就通过房子尝到了甜头,英雄也就有了用武之地,继而就有了第二套和第三套房子,家庭地位也随着房子的“一路向西”而实现了咸鱼大翻身。现在,乡邻已经套现深圳的房产,在东莞某镇建了一栋十余层高的公寓楼,当起了寓公。

第二个实例:堂妹和妹夫都是九十年代中期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深圳工作的,二零零一年首付第一套房子的时候,连十万元的首付都拿不完全,还要靠双方父母的支持和赞助。如今,房子都已经换了好几次,也有了三套属于自己名下的房产。应他们多年的相邀,这个暑假我终于第一次去了他们的家,当我计算了他们家三套房子的总价值,又听到他们还要准备继续购房的对话后,我就开玩笑的对他们说:以你们现在的房产总值,套现的话已经超千万了,拿着这超千万元如果愿意回老家,花一百万元可以建一座非常漂亮、非常舒适的别墅,剩下的钱即便不再工作,也可以保证你们的后半生过的足够滋润。而如果继续购房,以你们两口子现有的工资年收入也就三十五万元左右,不说新购房每个月增加的按揭费用,也不考虑将来的房值是否还会如此畸形,就是保持现有的这个状态,你们两口子的年净收入在后半生也绝对挣不了千万。
我之所以有说这一番话,是因为我们目前这个社会的房产经济实在是太畸形太畸形了,就拿我堂妹和堂妹夫来说,如果真的套现房产离开一线城市回去老家,真可算得上是衣锦还乡,不算富也沾有一点贵,但如果继续呆处在这个一线城市,房子再多也只是一个房奴,且陷入在一种恶性恶意的往复循环之中。

这两个实例都具有一个共同点,共同点是:他们都是由普通的平民阶层过渡到中层阶层,而在阶层的过渡中,都不需要自己付出多少的辛勤和劳动,只是买了几套房子而已。同样,这两个实例又都具有一个不同点,不同点是:乡邻通过买房实现华丽转身后,做起了寓公,选择了优雅自得而又惬意的生活方式。而我的堂妹和堂妹夫却选择继续购房,舍不得房奴的日子。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尽管我的这位乡邻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但我还是很佩服和赞成这位乡邻,如果多一些人具有这位乡邻的这种意识和观念,我相信我们的房地产经济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这个进退维谷、无耻无下限的地步,只怕这个时候全民也都要真正的为“去库存”而努力奋斗了。

有许多人把我们的房地产经济比喻为某跃进,但其实我们的房地产经济真的很不能配,也太高看了我们的房地产经济了。如果说某跃进被历史证明为垃圾的话,那么迟早有一天我们的房地产经济会被证明为垃圾中的战斗机。因为最起码某跃进的精神和出发点还是好的,而我们的房地产经济从一开始就是被利用、烂至骨髓的。房地产经济会崩溃吗?不管你相信或者是不相信,只要这里面有欠债,只手决难遮天。还是韩信说的那句话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是的,成也萧何败也会萧何的,时间而已。

2016年9月24日


我老公的亲戚。收入不算太高,但因为两口子中一方是当地土著,手里有两套房。最初可能是出于改善居住条件,连借钱加省吃俭用又供了两套房。结果后来倒腾置换了几次,资产价值越来越高。今年处理了两套房直接买了幢上千万的别墅。当然他们身上也背了几百万的贷款。反正我们家要是背这么多贷款,我估计我晚上都睡不着觉。所以如果将来证明人家是对的,也是他们应得的。当然,迄今证明人家都是对的。但有趣的是,同样我老公周围,那些真正有钱的,全都已经或正在办移民了。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里,离开自己的国家,属叛祖背宗,为世人所不耻,其耻辱程度不亚于“人间从此少名桧,我在世上羞姓秦”。但是,在现在的这个社会里,以叛祖背宗为荣了。有钱人移民很正常,反之,则是不正常了。若要追溯其中的原因,其实真正的原因大多也只是一个,那就是:害怕。至于为什么害怕,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他更是深知。


1996年,中国印钞量M2为7.6万亿。
2006年,M2为34.6万亿,是96年的4.5倍。
2016年7月,151.1万亿,是06年的4.36倍,到年底的话,应该会超过4.5倍。

按这个速度算,到2026年,十年后,中国M2会是680万亿。到2036年,M2会到3060万亿。

十年后,M2是现在的4.5倍,房价也会是现在的4.5倍,目前中国的生产已经过剩,出口现在已经几乎占领全世界了,恐怕也很难再比现在增加4.5倍,这些钱,最后会回到国内的房地产上来。

现在可以坐等房价上涨,更可能的是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人民币崩盘,所有生活用品上涨十倍百 倍,大家的收入主要用来买食物,大家发现人人都有房子了,而卖掉一套房子,也买不到几个月的食物。这就是经济危机。

 

http://bbs.tianya.cn/post-free-5590368-1.shtm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