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三年二失业,年过40的我路在何方

3年前楼主在此发贴,快40的楼主被工作8年的外企因架构调整,硬性节约人力成本而裁员,当然年纪大也应该是因素之一,当时老大的一句话印象深刻:公司不是家,不是养老的地方。老大和老大的老大也在那次调整中离开。个中情节不表,一年半后,楼主又在一个国家大力提倡扶持的新兴行业私企中谋得一个职位。老板和投资者应该是奔着上市去的,大量烧钱上亿去占领某部分市场,未太考虑收益。现在回头一看,市场远比当初预想的恶劣,投资基本无法收回,收益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只能快刀斩乱麻,停止包括己签合同的项目扩张,裁员40%,包括前台及楼主。维持最基本的运营,由于基本没有收益,这种烧钱的运营也不知能坚持到何时。老板一直没有面对裁员员工,当天公司同事一起吃饭,老板以茶代酒对被裁的说了句:祝大家有个美好的未来。公司能撑到现在并合理补偿员工实属不易。我能理解这种裁员行为。但就我个人而言,年过40,找到相对合适工作的可能性在理论上都不怎么靠谱了。所谓的创业也无所适从。上有老下有小,何去何从。极度迷茫中!


我今年42岁,三口之家。在北京。

以前年轻的时候,重点大学毕业计算机专业,在IT大公司,工资高一些,还算可以,所以买房子买的早。买了2套,在市区,另外郊区有一套是父母留给我的老公房。目前住一套,租2套,一个月租金收入7500元。目前还在坚持在一个小公司打工一个月1万元的工资。说说我的看法。

第一:以前年轻的时候,工资高,现在越打工工资越低,15年前,一年挣15万算高工资,现在一年才工资才挣12万,在北京算事很一般的工作。关键还是在小公司,不是什么事业单位,大国企,所以这工作也是有今天,没明天。所以岁数对于打工,真的是个硬伤,岁数越大,工越难打。

第二:如果按我目前收入,不上班了,老婆事业单位工作一年有10多万,我自己房租收入7500,感觉生活在北京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孩子教育等,我家平均一年要花25万左右,如果不上班了,一年少了这12万的收入,压力还是很大的。 你自己要交医疗和养老保险,一个月要1000元,开车汽油也要1000元,物业水电,汽车保险什么的也要小1000元,这些基本不能减少。所以我觉得,要是不上班了,生活质量会马上下来,以前一年出国旅游一次,几万就花了,现在这些钱基本就不能考虑了,还有孩子的教育的培训班,一年也是几万,压力真的很大。

第三:目前我个人觉得,打工,男人也就打到45岁,最多48-50, 再大就不要考虑了,基本没可能了。所以必须在这之前挣够后面花的,我是占了北京房子升值的光,还有租金涨价的光,但是即便如此,我都觉得失业了会压力很大。

我解释下,如果你是在国企,或着事业单位,当个处长了,那当然是40多正年轻有为。但是国企和事业单位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是在私企和公司上班,而且大部分不可能都在阿里巴巴,百度这样的大私企。所以一般来说,到40多岁了,如果你要重新找工作,就很难,一个你去了心态,领导都是30岁的,你40多被领导教训,心态不好调整。再一个,你和基层员工不在一个文化圈子,人家说的你都不知道,也有隔膜。另外你所有的经验,在传统行业里是不值钱的。人家喜欢用没经验的。

第四:目前我也面临失业的情况,觉得一旦失业,经济上还可以生活,但是心里上压力很大,一个大男人,40出头,也不能在家里泡着,老婆看见也会看不起啊,可是你不在家泡着,你能干啥呢? 继续找个地方打工,挣点更低的工资,或者出去创业? 创业更难,你投入个100万,转眼就打水漂了,还不如你吃这100万,还能吃5年呢。所以我也很迷茫,要干点什么好。


眼楼主年纪相仿,我是做HR的对应聘方面有经历,40岁以上找工作只能用一个字形容:难。

悲观说一句,我公司效益也不好,随时有可能倒闭,到时也可能跟楼主一样迷茫。能安慰楼主的话也只是,见一步走一步。


三线省会城市,本人39,女,某即将倒闭企业管理人员,年入12~15万,老公工作稳定,年上缴12万左右。家里无贷三房(租两套入4000元/月),无贷平民车两辆,存款15万。8岁男童一枚,退休老母一枚。
年日常开销12万左右。目前即将失业,很迷茫,很危机,以女性40的高龄打工只怕困难重重,创业吧,既没项目也没资金,回家全职吧,收入也只够生活,生活质量也会严重下降,接下来的路不知要往哪走~

http://bbs.tianya.cn/post-no20-589224-1.shtm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