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了20年,我一无所有,我的教训深刻

我与老公1996年相识,一见钟情的初恋。我们从打工开始,到摆地摊,被城管追,经常没钱吃饭,甚至卖血挣钱,一直以来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2004年,我们开了淘宝店,连继二年在淘宝网销量排第一。2004年我们在广州买了一套60平方的房子。2007年我们开了自己的个体公司,在阿里巴巴上开店,做批发。2010年我们生下了可爱的女儿。2011年,我们生意越来越好,年营业额过千万,而且我们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打算开办自己的工厂。我们公司请了几个接单,几个打包的员工。2011年我们买了车。2013年我们生意非常红火,这一年我们搬到了更好的办公室,更好的仓库,买了自己的货车,我们准备大展宏途。2014年6月我们在清远买了第二套房。而且我还每年为全家人购买了接近20万一年保费的保险。一切看起来是多么美好,人生从此就幸福下去。

然而2014年6月开始,实然我的订单就少了一半,我当时在广州有一个办公室,一个仓库,每个月租金加一起一万多。公司几个员工,平均4000一个月,工资开销每月3万。加上公司拉货的货车,每月公司平均开销在5万多。订单开始减少了,我以为是暂时的,还在不断上架新产品,吸引客户。但是订单的减少仅仅是开始,往后的订单量越来越少,不管我们是上新品,做活动,搞促销,还是降价格,生意都没好转。打电话给我几个大的经销商,他们说没生意,产品卖不动,有的实体店干脆就关门了,有的转行了。我不相信这么好的行业会突然不行,我还是想苦苦支撑下去,贷了银行几十万贷款,全部短期1-3年还,利息高。直到2016年,我基本每月亏本接近5万,老本用光了,还欠了银行贷款。2016年初,我们辞退了所有员工,4月份,我们卖掉了广州的房子,卖了85万,还清了银行贷款40万,还剩40万,我们拿着在清远又买了套房。
2016年8月,我们搬出了广州,在清远找了便宜的仓库,把公司全搬到了清远。然而情况没有好转,我们的生意还是没有起色,甚至有的经销商都改行做其它,订单量非常少。我们要还房贷,要养女儿,要养车,我们又从银行贷款,但是银行的贷款利息非常高,我们赚到的利润除了还银行的本金及贷款,完全不够支付生活开支。利滚利下来,我们的欠款达到了200万。虽然我们清远的两套房子,从刚买时的6500元,涨到了9000元,两套房的总价刚好200万,但因为全部都没拿到房产证,2016年买的那套还没交楼,暂时都无法卖出,没有买家愿意买没有房产证,而且证在2年内的房。我们现在每个月的银行借款,连本带利要还10万,我们一个月利润不足2万,已经完全破产,再也还不上银行借款。我以前买保险太多了,每年交大约20万保费,现在完全没能力交了。我问了可不可以退保,退保基本拿不回什么钱,而且全家失了保障。
生意我们也无力回天,我们已经无法可想。想着我还有7岁的女儿要养,还有77岁的老母亲,我每天都在想用什么办法,我能快速还清贷款,走上赚钱的正轨。
我从2005年做生意,可以说完全问心无愧。没有欺骗过客户,也没有损过厂家的利益。但是可能我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没有找到准确的途径,没有及时跟着市场变化。而且我不应该去银行贷款,贷的全是短期,一年或三年还的,利息很高。应该在市场走低时就减少人员,退掉租金贵的办公室,而不是一味想办法去搏。
现在我不知道要想什么办法能重新起来。难道我最后就是因为还不上贷款,然后坐牢,母亲以泪洗面,女儿从小就没有妈妈在身边照顾。家庭分崩离晰。因为经营不善,不是因为做坏事,不是因为不道德,不是因为不善良。我全家人的人生就要全毁了吗?
请问我怎么办,能不能有让我这种老老实实做生意养活全家的人,有一个活下去的法子,万分感谢。希望我没有对生活绝望。


按你的描述来看,如果属实,可以肯定你是属于那种光拉车不看路的人。缺乏经营管理经验。可能还有独断专行的习惯。能挣不会花。好的时候花钱如流水,坏的时候没得花。你这种人不在少数,没有长远规划,我行我素,今朝有酒今朝醉,钱不当钱,见过的钱无数,全是过眼云烟。剩下的没有几何。俗话讲是留不住钱,理论上讲是资产配置不当,没有根底,没有发展壮大的基础。认识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反省,静思,雄起。


网购这个平台,最终就是资本为王,资本大鱼吃小鱼。楼主刚开始的时候是在通过网购挤压实体店的生意,但最终你的实力不够,烧不起网络流量,也就没有了网络订单,因为比你更厉害更能烧钱人很多,网购这个平台,最终每种产品能生存的只剩下几家资本大的,然后形成垄断。


说不要贷款的,在我看来不太可能,规模小还好,规模做大了逼着你去贷款投钱,囤货,营销费用,仓储,人力等等。
我家也是做电商的,13年至今,发展越来越大,投的钱也越来越多,去年双十一囤货超1000w,不贷款哪里有那么多钱垫资,要知道所有的电商平台你进货是要先付款的,而顾客付给的款是有账期的,所以说风险一旦降临,还是蛮恐怖的。
我老公经常说他作为公司的决策者,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很可能一个错误的决定就会带来很大的损失,好在目前公司都是在朝着好的方向走,但也不敢大意,电商不但竞争大,变化也很大。

http://bbs.tianya.cn/post-develop-2225073-1.shtml

Leave a Reply

